•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闻喜>企业风采

银光镁业集团

发布日期:2023-07-12 10:24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银光集团办公大楼

银光集团科技园全景

  山西闻喜银光镁业集团始建于1988年,是中国镁业协会连续九届的副会长单位、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及百强潜力企业。公司下辖11个分公司,占地100万㎡,职工5000余人,总资产16亿元,拥有年产原镁10万吨、镁合金3万吨、镁深加工产品1.5万吨的产能。
  2010年,公司原镁产量达6.3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65%,居全国第二位;合金产量1.39万吨, 占全国总产量的 6.63%, 居全国第二位; 深加工产量约1万吨, 占全国总产量的10%。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利税1.2亿元。企业综合实力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公司技术中心于2008年10月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重庆大学等国内十余家知名院所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创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学研模式。
  “十一五”期间,公司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投入5亿元巨资强力推进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降耗,率先在国内走出了一条原镁生产技术工艺改造的新路子。二是不断探索,坚持创新,在新产品开发、新材料研发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发挥了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附加值不断攀升的金属镁深加工的巨大优势。三是积极承担国家“十一五”863、973和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省科研攻关项目10余项,充分发挥行业带头人作用。四是在军工产品领域实现突破,研发并批量生产了军用镁粉、神舟五号用高纯金属镁、轻量化导弹外壳等军工产品,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领域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公司的多项创新成果在全国领先,其中镁合金连铸连轧板材生产线是目前国内第一条产业化生产线,其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0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生产的镁合金半连续铸棒及板坯产品荣获第63届世界镁业大会金奖,这是中国镁产品首次在国际上获奖。
  目前,公司正在筹备上市工作,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今年6月份将上报省证监局备案辅导。同时,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公司当前正在加紧实施年产500万只镁合金汽车轮毂生产线建设项目。该项目是银光“十二五”重点项目,总投资18亿元。2011年达到100万只,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3亿元;2013年达到300万只,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8亿元;到2015年达到500万只规模,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3亿元。
  “十二五”期间,公司将按照“科技创新、延伸加工、改造提升、打造品牌”的发展思路,以扩大原镁及镁合金产能为基础,以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相结合,加快深加工技术和产品开发,建设年产15万吨原镁生产示范线,发展成为国内镁合金型材、宽幅板材、压铸件、汽车轮毂等终端产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到2015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利税15亿元,202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20亿元,将银光集团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镁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