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年度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07 08:53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0-05-07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4月22日在闻喜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代县长  史玉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六项推进计划”,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4.4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8.8亿元,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2亿元,增长7.6%;财政总收入完成16.2亿元,增长2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亿元,增长1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2.4亿元,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1923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333元,增长11%。其中,外贸进出口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经开区投资公司和精品钢产业园服务中心成立运营,标准化厂房、钢四路、精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龙榜”企业建龙公司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银光、象丰、瑞格三家“虎榜”企业稳健发展。孵化创办“五小企业”637户,完成“小升规”企业5户。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办企业101家。创新创业基地升级为省级双创基地。深入实施“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先后举行2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62个重点项目在建35项,完工18项,完成投资18.8亿元,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积蓄。

——现代农业平稳发展。全县粮食总产稳定在3亿公斤左右,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比重达到59%,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完成21.9亿元。全年新认证无公害产品14个,面积4万亩。建成部级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10万亩,小麦有机旱作农业核心示范区3万亩,高标准农田1万亩。投资3000余万元集中打造的中药材、山楂、杜仲等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初具规模。荣获“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全市有机旱作节水农业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投入4000余万元,完成农村巷道、通村路硬化铺油102公里,所有道路实现分段包干管理;完成改厕5600户,建成18个垃圾中转站,154个村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创建6个省级、3个市级、7个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寺底村和沟渠头村被中宣部选定为乡村振兴培训教学点。

——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对标对表撤县设市标准,补缺补短工作引向深入。西湖路南延、康宁路南延、太风街东段等道路竣工通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市政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全县集中供热总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鑫源水厂正式投用,县城人民喝上了优质甘甜的山泉水。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了家风家教文化节参加上海、深圳站全市文旅推介活动,闻喜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宰相村景区裴氏宗祠项目开工建设,陈家庄红色产业园稳步推进,白家滩古村落改造启动实施,建龙钢铁文化创意园3A景区通过评审。文化馆、美术馆主体完工,图书馆、戏剧研究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开工建,文化与旅游进一步深度融合。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初见成效,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4项指标同比下降,全县环境综合指数全省排名前移5位。完成植被恢复防护林栽植任务1130亩,实施磨盘岭绿化2.1万亩,发展新型良种杜仲育苗2000亩,我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林业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被省林业厅确定为国土绿化、科学造林模式开发试点县。

——民本民生保障有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231名贫困人口有序退出,已脱贫的贫困户、贫困村持续巩固提升。县直第三幼儿园正式投用。高考两大类达线突破700人大关。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城镇新增就业5959人。新建农村日间照料中心5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稳步推进,20家单位204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建成1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5个社区便民服务点,全市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拥军优属全面加强,我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双拥模范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监管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好转。与此同时,武装、审计、档案、气象、地震、残联、老龄、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一年,我们遇到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一步一步走来,充满艰辛,一点一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力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闻喜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产结构不优、基础薄弱,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不高;二产传统产业比重过大,缺乏新兴产业支撑;金属镁、玻璃等产业虽具备一定规模,但未形成集群优势;数字经济发展缓慢,“两化融合”不够;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就业等城市建设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一些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因素仍然存在,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等仍需不断改善,政策落实和政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从县城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门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精准施策,确保了闻喜境内“零感染”,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我们在坚持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努力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责任尤为重大,意义尤为深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三篇光辉文献”重要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五个聚力”要求、“五抓一优一促”抓手,聚焦聚力“六项推进计划”,大力实施“1146”发展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县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以上和7%,完成节能减排等各项约束性指标。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聚焦“促转型、强园区”路径,强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工业是立县之本。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转型为纲,突出“三化”牵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开发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闻喜的经济支柱。要按照“做大产值、做长链条、做强集群”的思路,打造千亿、百亿、十亿产业集群。钢铁行业,要以建龙公司为依托,着力打造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实施特种用钢、精品建材、汽车用钢、资源综合利用、物流综合服务等项目,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税收超过10亿元,2025年钢铁产能达到12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500亿元。金属镁行业,要以银光、瑞格等骨干企业为龙头,努力在航天、军工、汽车、电子、轨道交通等领域实现突破,深加工转化率在三年内超过65%,打造百亿级金属镁产业集群玻璃行业,要成立产业联盟,协同研发、生产、销售,开发仿瓷玻璃、水晶玻璃、微晶玻璃等高端制品,努力打造十亿级高档玻璃器皿产业集群。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按照“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的思路,全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全年要孵化小微企业300家,培育小升规企业5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要依托风源机械、博盛金属、金泰航空材料等企业,突出“高、精、尖、特”导向,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特种金属材料产业,要加快发展轻质、高强、耐高温、耐腐蚀等铝镁材料精深加工产品,建设国家级铝镁合金创新中心。特色食品加工产业,要对标对表先进标杆企业,推进山楂企业全面升级,打造国内一流知名企业;组建花馍、煮饼企业联合体,注重工艺传承、质量提升、品牌保护,推动产品走出去、创效益;要立足杜仲、黄芩等药材种植优势,开发药茶系列产品,全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的闻喜品牌。数字产业,要加快建龙5G基建建设,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紧抓“新基建”机遇,启动实施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企业智能化生产等项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填补我县数字经济空白。

加快推进开发区建设。开发区是闻喜工业转型的主阵地。要完成“三化三制”改革,对开发区充分授权、充分赋能,增强开发区的吸引力。要聚焦“高、全、强、新、美”目标要求,推进开发区建设提质提速。“高”,就是要坚持高起点规划,以建龙公司卫生防护区居民搬迁为契机,委托国内一流专业公司对腾出空地进行系统规划,对实施项目进行科学布局。要坚持高标准建设,投资8.4亿元,利用3年时间对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建设;投资1.5亿元建设4.5万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实现企业拎包入住。要坚持高强度投资,入园企业亩均投资额强度不能低于310万元。“全”,就是要“构建全产业链、打造产业生态”。要积极引进一批建链、延链、强链、补链项目,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产业竞争力,年内实现3个2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要强化配套服务功能,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各自发力,加强产业融合互动;要坚持大中小企业并举,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既要注重骨干企业培育,更要呵护小微企业成长。“强”,就是要瞄准“省级开发区第一方阵”目标,实行项目“优先进入”制度,今后凡是新上工业项目原则上全部入驻开发区,现有具备条件的企业逐步向开发区搬迁集聚,全力推动开发区做大做强,真正成为牵引全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引擎。“新”,就是要坚持把机制创新作为引领开发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资金引入、产业发展、运行管理、科技转化、对外开放等方面创新求新,以创新驱动发展。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年内实现全县30家规模以上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研发经费增长10%以上,研发机构覆盖率达25%以上。“美”,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把入园企业环保关,支持引导企业实现超低排放,申报绿色工厂。同时,实施道路、厂区、生产防护区绿化美化工程,确保开发区绿地面积不低于30%。

各位代表,无工不富、无工不强。从三次产业来看,我们工业占比偏低,今年一季度仅为40.3%,这就充分说明我们工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因此,必须要旗帜鲜明大抓工业,大上项目,持续培育一批十亿、百亿、千亿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全国技术领先的“行业单打冠军”,五年工业产值翻番,规上企业数翻番,让桐乡大地上既有“一轮明月”,更有“满天繁星”,让现代化的工业成为闻喜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二)聚焦“上项目、招大商”路径,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要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作为转型发展的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层次和水平。

坚定不移抓招商。要树立全员招商的理念,把招商任务落实落细到每个单位和每个人身上,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压力。成立招商引资专班。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在全县干部队伍中选拔人才,组建招商引资小分队;面向社会不拘一格选聘招商人才,组建社会化招商队。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要组建2到3人的招商引资专班。同时,建立县级领导领衔招商机制,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每季度在特定地区组织一次专题招商活动,推介项目、招引项目。今年要列支200万元财政资金专门用于招商引资。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紧盯钢铁行业的延链补链,金属镁行业的精深加工,玻璃、陶瓷等行业的提标改造,文旅产业的开发建设,现代物流、医疗康养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建立用好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四库”管理模式,制定完善招商图谱、招商手册,强化项目包装、政策兑现和合理运用,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今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开工率要达到40%。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强与中介机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外地商会及专业招商公司的联系,实现委托招商、中介招商、购买服务招商等现代招商新模式的突破。特别是在疫情影响的当下,采取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的方式,洽谈合作、推介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停滞力争全年签约资金15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9亿元以上。

全力以赴抓项目。今年全县确定重点项目134个,总投资180.72亿元。产业项目方面。围绕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重点实施总投资12.2亿元的建龙130万吨棒材等五大项目;围绕新兴产业培育,重点实施总投资8.2亿元的宏伟二期99MW风电、总投资3.5亿元的润泰固废利用、总投资1亿元的莘梓12MW风电等项目;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实施总投资3亿元的牧原畖底、东镇养殖场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象丰农牧畖底6000头生猪养殖场、1个大型养鸡场以及饲料加工厂、礼元8万套种鸡养殖场和年孵化8000万羽鸡苗扩建,总投资1.8亿元的九九慢城杜仲基地建设等项目。基础设施方面。启动实施总投资5.9亿元的国道342线闻喜县城过境改线工程、总投资2.4亿元的创新大道以及城南大街西延、兴闻西街拓宽等道路建设工程。民生社会方面。重点实施总投资14亿元的盛邦小区、总投资5.3亿元的涑水小镇、总投资3.3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总投资1.3亿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总投资1亿元的雪亮工程及乡村综治中心建设、总投资0.62亿元的“煤改气”“煤改电”等项目建设。所有项目严格落实“四个一”项目包联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全县50项新建重点项目开工率上半年达到80%,三季度达到100%,2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全年完成投资42亿元以上。

创优营商环境。优良的营商环境是项目落地的前提和保障。要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按照“三对”“六最”要求,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展“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专项行动,推行项目建设信用承诺制和政府投资项目模拟审批,确保项目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压缩50%的基础上再压缩30%,政府投资和一般性工业项目分别压缩至64和28个工作日。

各位代表,集中精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我们赶超发展、备足后劲的关键一环。我们要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既要招外商,也要稳内商;既要“筑巢引凤”,也要“护巢留凤”,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三)聚焦“建基地、创品牌”路径,全面提升“三农”发展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陌南会议”精神,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统筹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推动农业优化升级。重点突出“五个抓”。抓调产、优结构。按照“12611”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扎实推进蔬菜、水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加快发展带动能力较强的畜牧业,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农业产业格局。今年,全县山楂面积要达到5万亩、中药材面积20万亩、蔬菜面积13.8万亩,食用菌300万棒,生猪、鸡年出栏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抓龙头、强带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政策、项目、贷款贴息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支持九九慢城、牧原养殖、象丰农牧、中农乐等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要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新发展合作社20家,评定各级示范社和示范农场各10家抓基础、补短板。要充分把握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的利好政策,积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继续实施北赵引黄、小浪底引黄末级渠系配套工程,做好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推进薛店药材、阳隅苹果、裴社蔬菜、后宫设施蔬菜等十大产业园提档升级。抓质量、创品牌。要打好“绿色有机”牌,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育优良动植物品种,提升农产品绿色品质。支持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今年再认证无公害、绿色农产品16个,面积6万亩。抓销售、拓市场。要积极参加果博会等各种涉农展会,进行大力度推介、实效性促销;鼓励我县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与农产品大型零售企业、批发市场建立直供农产品生产基地;提升“互联网+农业”发展水平,推进智慧农业云平台建设,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种得好、养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推动农村发展进步。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好拆违治乱、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五大专项行动”,完成农村改厕9463座,打造10个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繁荣乡村文化。继续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进万家活动,鼓励农村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农村的精气神。逐步完善乡村治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加强村民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引导农民自觉依法依规办事,大力开展道德模范、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让公序良俗扎根在农户院落、田间地头。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90%以上。

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抓好人才“第一要素”。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积极开展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力争使每个农户培养1名现代新型职业农民。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等各类人才支农兴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用好土地“第一资源”。用好用活土地政策,规范引导土地有序流转,让农民更多分享土地要素流动带来的增值收益。同时,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农村产业升级不占用基本农田、不破坏生态环境,不改变人文风貌。激活创新“第一驱动”。大力培育现代农业新模式,鼓励发展农家乐、民宿、农事体验等特色经营,重点做好天赐玫瑰、天之合等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推动农业由单一种养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各位代表,做好“三农”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压舱石”。我们将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的方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让农业有干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让美丽乡村成为闻喜一道靓丽风景线!

(四)聚焦“融文旅、兴康养”路径,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实现突破。要立足历史文化资源和康养产业发展优势,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现代服务业相互融合、繁荣发展,使其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加快旅游开发步伐。加快推进中华宰相村裴氏宗祠、汤王山民宿区基础设施和服务接待区、陈家庄红色产业园革命旧址修缮及文化标识、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香山公园总体规划评审、占地土地流转、景区园林绿化等工作。有序推进涑水公园系列项目后续建设。加大建龙3A级钢铁文化创意园开放宣传力度。

挖掘文旅资源潜力。加快推进酒务头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申报。实施文明守望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濒危古建筑抢修保护力度,更大程度地保护和传承好珍贵文化遗产,让沉睡的文物资源“活”起来、“热”起来。加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培训培养力度,支持建设民间工艺工作室。

不断深化文旅融合。高质量办好家风家教文化节、汤王山庙会、山楂花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充分发挥微信、抖音、快手等时尚媒体作用,有方向性和针对性地宣传闻喜、推介闻喜,实现以节聚力、以会促游。要依托涑水公园文体设施,积极承办国家省市文化体育赛事,扩大城市知名度,提升城市影响力,实现以赛促游。

创新发展康养产业。康养产业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事业,也是民心工程。本次疫情使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发展健康产业变得更加迫切。要抓住有利机遇,本着“现代、智慧、绿色、医养结合”理念,通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平台支撑、促进产业融合、加强政策保障、加快人才引进,全力打造一个集养生、医疗、学习、娱乐、休闲于一体,生活舒适、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绿色环保的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康养基地。

提升壮大服务产业。聚焦“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和晋南商贸物流中心”目标,加快推进建龙工业服务园区、电商服务中心、商业综合体、传统文化街建设。加大与阿里巴巴合作力度,利用建成的1500平米菜鸟物流中心和22家天猫优品服务站,不断扩大物流快递覆盖面。鼓励更多企业入驻拼多多运城优品馆,进一步扩大闻喜产品网络市场知名度。

(五)聚焦“提品质、夯基础”路径,巩固筑牢“撤县设市”基础。要以“撤县设市”为统领,按照运城副中心城市的定位,以提升县城品质为核心,以“涑水河经济带”建设为抓手,着眼补齐16项指标短板,推动“城西新区”建设,加大“大县城”建设力度。

推进主城区建设提档升级。在城市规划上,实施“北优、南延、东联、西拓”发展战略,精心编制闻喜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多规合一”工作,做到一次规划到位。在功能完善上,加快推进县城集中供暖工程,新增供暖面积100万平方米;铺设县城供水管网30.3公里,使鑫源水厂安全供水覆盖率达80%以上;完成县城老旧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0.36万平方米。在城市管理上,坚持建管并重、管理优先,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巷路面以及公园绿化带排查力度,确保城区及公园无卫生死角,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主要街道清扫保洁率达100%,路灯亮化率达95%以上。加强市容环境秩序管理,有效遏制车辆乱停乱放、摊点占道经营、广告乱拉乱挂等违章行为,高标准打造2到3条示范街巷。

加快“城西新区”建设进程。按照“一心、两轴、四片区”进行布局,力争到2021年城西新城初显雏形。“一心”重点规划实施双喜广场、人民公园、商务创新中心等项目,打造城市公共服务活力中心。“两轴”主要提高核心区的绿地率,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轴;推进连接高铁站的主干大道活力发展带建设,实施创新大道项目,打造清新明亮的创新发展轴。“四片区”主要通过对五里头村和桃园村的城中村改造,集中规划布局新高中、新职业中学、初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学区房项目,打造科教宜居生活区;通过对王家房村城中村改造和文旅产业的引入,依托涑水河建设南湖,打通连结西湖、东湖的县城水系,打造450亩的文旅产业区;以县医院搬迁新建为契机,融入康养、医疗、文旅等产业,打造医疗康养产业区;融合城西工业园发展规划,完善生活配套服务,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打造配套生产区,推进产城融合。

全力构建涑水河经济带。对接融入“黄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按照“要素集聚、产业集群、人口集中”思路,大力发展钢铁产业、现代农业、郊游观光、文化旅游、康养医疗,加快推进精品钢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邱家庄墓地保护、涑水河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以及北外环建设、西湖路和城东路提升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岸线、道路、绿带连通,串联沿河产业基地、景观节点,实现水通、路畅、景连、业兴、人和,把涑水河经济带建设成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人与自然和谐的共享廊道、产城融合的发展廊道,进一步增强城市内涵和品质,提升城市吸附力和美誉度。

(六)聚焦“增福祉、惠民生”路径,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民生问题连万家。要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向问题叫板、从实处发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强化“交总账”意识,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紧扭住精准、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三个环节,加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帮扶工作,切实抓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和剩余19户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重点关注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群体,强化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确保我县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我们确定的“环保精准治污年”,在大气治理方面,突出抓好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冬季清洁取暖和涉气企业达标改造,保持控煤、治污、管车、降尘“零容忍”高压态势,最大限度管控施工场地扬尘、垃圾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完成“煤改气”450户,“煤改电”10862户。在水体治理方面,统筹抓好“两河、三水、一库区”水生态综合治理,完成排污口排查、启动沿岸生态修复,实现清水复流,打造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在土壤治理方面,开展全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依法依规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同时,要着眼创建森林城市,开展“绿满闻喜”国土绿化行动,统筹做好城乡绿化、门户绿化、通道绿化,不断拓展绿色空间。要大力实施磨盘岭绿化、峨嵋岭森林公园建设、环城生态长廊建设、90个村的绿化提档升级等工程,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16万亩,努力让绿色成为美丽闻喜的“底色”。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紧盯政治、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46项具体任务,加强安全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各类社会矛盾叠加、集聚、发酵。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债、金融诈骗等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高社会综合治理水平。要实行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工矿商贸、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城乡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园改革,强化中心园管理,力争第四幼儿园年中开园;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完成14所学校的校舍改造,42所学校的设施设备购置;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积极推进学科建设,提高就业质量,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强;谋划新建闻喜中学,改善高中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充分激发教育工作发展活力,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扩大医疗普惠成果。要健全三级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医疗资源配置,推动县医院、县妇幼院、河底镇卫生院综合楼早日开工建设;深化县域综合医改,逐步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不出县、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体系;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进一步整合县域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实现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调,便捷高效地服务群众。

扎实织密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开展“春雨行动”。扎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创业服务、劳动力建档立卡等工作。在县内再认定一批“扶贫车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800人。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制度,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围绕“无欠薪县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劳动保障执法检查,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等领域矛盾纠纷,实现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落实80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的高龄补贴。加大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和儿童之家建设,创新管理办法,保障正常运行,逐步扩面提质,让老人和孩子生活更幸福。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今后,我们将从政府自身做起,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解决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打铁必须自身硬。推进工作落实,完成目标任务,需要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肩负起推进闻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历史责任。

一要维护核心,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县委确定的目标思路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要尊崇法治,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促进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快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进程,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

三要担当作为,坚持为民执政。以百姓之心为心,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想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做表面文章,不搞短期行为,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发展上,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要真抓实干,坚持高效勤政。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实干精神,层层传导“快节奏、高效率”的办事压力。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强化督促检查,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充分发挥“13710”电子督办平台作用,确保每项工作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

五要干净自律,坚持廉洁从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整治“四风”问题新表现。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闻喜的今天富有活力,闻喜的明天充满希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建设“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新闻喜”而努力奋斗!

 

 

 

 

 

 

 

 

 

 

 

 

 

 

 

 

相 关 注 释

 

1、“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

2、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3、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4、四为四高两同步:“四为”,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四高”,指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两同步”,指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5、五个聚力: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力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改革开放创新、聚力统筹城乡发展、聚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6、五抓一优一促: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7、六项推进计划:党的建设推进计划、工业转型推进计划、撤县设市推进计划、文化旅游推进计划、环境提升推进计划、民生改善推进计划。

8、1146:即“一个目标、一个引领、四个坚持、六个路径”。一个目标就是“建设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新闻喜”。一个引领就是“党建引领”。四个坚持就是“坚持转型升级、坚持项目建设、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争先”。六个路径就是强园区、促转型,强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上项目、大招商,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建基地、创品牌,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融文旅、兴康养,带动第三产业实现突破;提品质、夯基础,加快撤县设市步伐;增福祉、惠民生,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9、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0、“三对六最”营商环境:“三对”,即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六最”,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11、12611:一轴:大运经济轴线,两带:涑水河盆地高效综合农业生产带和峨嵋岭优质水果生产带,六大板块:优质苗木、优质粮食、无公害蔬菜、干果经济林、中药材、畜牧养殖,十大园区:山楂、中药材、杜仲、葡萄、核桃、甜柿、苹果、设施蔬菜、食用菌、苗木,100个“一村一品”精品专业村

1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3、两河三水一库区:“两河”,即涑水河和沙渠河;“三水”,即小浪底引黄、北赵引黄和石门引水;“一库区”,即吕庄水库库区。

14、涑水河经济带:规划范围东起精品钢产业园、西至城西新城、北靠峨眉岭、南临鸣条岗,以涑水河为轴,以北外环、县城至东镇一级路和南外环——柴西路为纵向交通骨架。

15、四风: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