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督查专栏

段慧刚在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保持不胜不休的决心 确保脱贫攻坚收好官交好帐

发布日期:2020-10-15 09:53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1013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段慧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收官冲刺阶段,全县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克服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全身心投入到迎考备考工作中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缝隙,让考核真实客观地反映今年以及过去五年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确保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省考和国考。县上领导荆富功、王瑞、张文豪、李雪琴、李红民出席会议。

段慧刚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全县31277名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4804人挪了穷窝、拔了穷根,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前所未有改观,吃水、出行、上学、看病等问题普遍得到解决。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为全面打好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段慧刚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将迎接市际交叉考核作为近期的重要任务来抓,把稳方向之舵,全面掌握考核要点,确保不留瑕疵地完成考核工作;要绷紧思想之弦,立即进入实战状态,做好各项应对预案、举措,确保经得起查、经得起问、经得起看、经得起算;要筑牢迎检之基,全力做好备检备战,真正做到面面俱到、序时推进,确保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问题不搁置,切实把迎考功课做足,确保万无一失,全力以赴做好考核准备、村容村貌整治、各项软件资料及群众宣传动员等工作,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好状态,打好这场迎检硬仗,确保如期顺利通过这场大考,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段慧刚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考核指标,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强弱提升”,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抓紧补齐短板,实现“点”的突破;强化巩固措施,实现“面”的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线”的串联;扎实备战省考,实现“质”的提升。

段慧刚强调,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再严纪律、再压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担好责任,抓好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收好官、交好账。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目标性,认真研究《考核实施方案》,准确把握考核范围、内容、方式方法、工作步骤及结果运用等,特别要关注今年新增考核指标内容,紧盯弱项,逐项开展自查评估,及时查漏补缺。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精准程度,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找准亮点、消除盲点,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精准发力、迅速提高,确保做到“村村可达标、户户能过关”。要进一步确保群众满意程度,继续深化政策宣讲和沟通对接,持续深入开展访贫问寒、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与群众拉近距离、增进感情,着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进一步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从严压实责任,践行严实作风,主动担当作为,让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会上,县委副书记荆富功对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张文豪对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和10.17全国扶贫日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副县长李红民会议解读了《山西省2020年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方案》及考核指标责任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