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闻喜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6 16:33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0-02-06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2019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我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2019年我县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积极开辟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方式、新途径,各乡镇及县直部门已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不断扩展,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领导是关键,落实责任是保障,一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和领导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了“一次办结”改革力度,开设综合窗口受理,变过去“窗口受理”为“一窗受理”,变办事“进多扇门”为“只进一扇门”。通过狠抓平台重建、事项梳理、人员配置和流程再造等工作,综合窗口服务功能的活力和动力逐步释放。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相关办事指南等摆放到位,硬件设施设备配置到位,规范服务到位。对政务服务事项逐项进行清理,做到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管到位。

(三)搭建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县各乡镇政府和各相关单位利用多种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告或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平台、板面专栏等各种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法规,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程序、时限及申请的办理情况,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重要事项,对关乎民生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程的实施进展情况等,全部进行及时公开,从而促进了政民互动,方便了群众办事和査询政府信息,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5

增3

2071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增221

0

126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96

减16

1613

行政强制

186

0

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减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87.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信息公开方面不够积极主动;四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

为此,我县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三是加大政务信息的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共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四是大力开展公路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六、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县将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办的指导与支持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3、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4、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