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对《闻喜县推动日用玻璃产业集群高质量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31 17:58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0-12-31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关于对《闻喜县推动日用玻璃产业集群高质量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玻璃产业是我县传统优势产业,现已初步形成了产业基础牢固、生产布局集中、产品种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市场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推动我县玻璃产业集群高质量转型发展,县工信局牵头起草了《闻喜县推动日用玻璃产业集群高质量转型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多轮征求意见,并经县政府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同意,制定出台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共四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聚力“六项推进计划”,大力实施县委“1146”发展战略,推动我县玻璃行业面向世界,打响品牌,人机并举,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总体目标。充分发挥我县玻璃行业现有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培育发展产业集群为重点,以引进重要产业项目为突破口,立足国家产业、安全、环保政策,立足产业基础,立足市场需求,突出产业特色,加快推进玻璃产业集群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粗放型初加工向高附加值深加工转变,外贸为主向内销外贸并举转变,实现产业链核心环节突破,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向规范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到“十四五”末,全县玻璃器皿年产量达50万吨,年实现产值40亿元,建立省级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企业知名品牌5个。

(三)发展重点。按照人工吹制和机制玻璃器皿、国内和国外市场两个并重的发展思路,打造玻璃器皿区域品牌、知名企业品牌、著名产品品牌,推动企业生产窑炉实现电熔炉、环保型天然气炉以及全氧燃炉技术等清洁绿色生产;建设集产品展示、品牌展示、企业展示、艺术展示、电子商务、信息交流为一体的玻璃文创馆;拓宽我县玻璃器皿产业向高档玻璃器皿产业链、包装玻璃产业链、玻璃炊具产业链、医药包装玻璃产业链以及玻璃配套产业链发展,使我县成为全国传统人工吹制领域知名的日用玻璃生产基地。

(四)推进路径。一是建立玻璃文创园,展现闻喜玻璃发展历史和特色,打响区域品牌。二是拓宽融资渠道,解决玻璃器皿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三是扶持龙头企业,对新建、技改、扩建,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玻璃器皿项目,争取省、市、县三级技术改造项目奖励支持。四是创建知名品牌,加大企业在海内外市场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提高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同台竞技能力。五是支持技术创新,成立玻璃器皿研究院,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新产品。六是强化人才培养,有针对性地培育技术人才和玻璃产业人才,努力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七是找准发展定位,使玻璃器皿产业成为闻喜经济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城市名片。八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来闻喜县投资兴业,壮大闻喜县玻璃器皿产业。九是推动企业整合上市,按照上市要求,扎实推进企业联合、重组、改制等工作。十是搞好营销策划,

组织玻璃器皿企业经营者学习培训、参观考察与参加国内外各类大型经贸活动,组织举办中国闻喜玻璃器皿博览会。十一是打造全产业链,完善一批化工原材料供应、蜡烛加工、铁艺生产等配套企业。十二是发挥电商作用,以玻璃器皿生产和深加工企业为龙头,打造玻璃器皿交易平台。十三是发挥行业联盟作用,成立闻喜县日用玻璃器皿行业技术联盟,为行业企业提供支撑平台。十四是实现集中采购,发挥玻璃公司集约化经营,规模化采购效益十五是利用多种媒体,加大对县区域品牌的宣传力度。十六是优化发展环境,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成立闻喜县日用玻璃产业集群高质量转型发展领导小组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