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年度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8-31 10:34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6-08-31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8月28日在闻喜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黄亚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富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部署,迎难而上,扎实苦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81.6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01亿元,年均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41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56.7亿元,年均增长7.4%。2014年,受海鑫集团停产影响,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下降34%和59%。面对困难和挑战,县政府认真落实“三个突破”、“三个一百”等要求,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应对,使全县发展形势回稳向好。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分别比上年收窄29%和38%,实现企稳回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4.7亿元,是2010年的1.86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971元、8016元,是2010年的1.77倍和1.84倍。全县呈现出经济质量提升、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良好局面。

  过去五年,是项目拉动持续增强的五年。先后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4个,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7个,总投资327.68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84.3亿元,圆满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建龙钢铁、牧原养殖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闻喜,为全县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坚持实行项目包联和 “十大工程”引领,先后实施项目542个,完成投资390.7亿元,金阳光蓄电池、康培苗木、银光轮毂等一批项目陆续竣工,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

  过去五年,是工业经济迎难而上的五年。龙头企业浴火重生。建龙集团成功重整海鑫钢铁,并已顺利复产,受到国家、省、市充分肯定。工业项目扎实推进。先后实施重点工业项目72个,总投资达185.4亿元。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入融合,金属镁、玻璃器皿等主导产业两化融合迈出坚实步伐。工业园建设取得实效。园区经济比重达到26.7%,闻喜工业园主干道路等园区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先后入驻企业5家。工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金属镁深加工、机制玻璃生产等一批技改项目陆续投产,先后建成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9个,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

  过去五年,是农业发展持续推进的五年。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创建粮食高产示范区20万亩,完成河底、郭家庄基本农田整理工程,各项惠农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小麦种植保持在60万亩,稳居全省前列。农业设施持续改善。实施完成龙头堡流域治理、北垣集中供水等重点项目80余个,特别是正在推进的小浪底引黄、北赵引黄工程建成后,我县水浇地面积将大幅增加。农业布局更加优化。蔬菜发展到5.6万亩,林果发展到14.6万亩,药材发展到8.9万亩,规模化养殖场发展到1446户。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土地确权进展顺利,农业机械化率达到75%以上,流转土地达到18.8万亩,“一村一品”专业村发展到13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984家。我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田水利建设百强县、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

  过去五年,是城乡面貌不断改观的五年。县城建设上,大西高铁车站及站前广场、实验二中、城东实验小学等一批重点工程陆续竣工投入使用,特别是在各职能部门、桐城镇镇村组三级干部群众以及广大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县城建设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涑水公园主体框架已基本形成,在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愉悦群众生活、保障行洪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新建改建供水管网18.58公里、污水管网62公里,新建供气管道346公里,建成各类保障房1940套,实施旧城改造12.2万平方米,完成建筑节能改造108.5万平方米,一大批城市绿化、道路改造工程先后竣工,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中心镇建设上,实施完成农贸市场、移民小区、集镇街道、学校校舍、亮化绿化等重点项目37个,中心镇的产业集聚功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心村建设上,编制新农村发展规划112个,改造农村危房5450户,高标准修建街巷213公里,人居环境改善、新“五个全覆盖”等重点工程先后实施完成,中心村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凸显。

  过去五年,是生态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污染减排强力推进。实施节能改造项目32个,关停污染企业56家,拆除和改造燃煤锅炉170台,2015年,万元GDP综合能耗比2010年下降16%,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2010年下降9.3%。生态林业快速发展。引进康培、喜善、林欣等龙头企业,先后发展林木种苗3.9万亩。实施完成县城至东镇段一级路生态绿化以及东镇外环、柴西路至县城道路绿化等工程,完成营造林17万亩、水网绿化20公里、路网绿化270公里、磨盘岭绿化360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0.7%、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林木绿化率达到26%、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是文化发展充满活力的五年。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县博物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实行免费开放,直播卫星“户户通”山区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戏曲下乡、电影下乡、图书下乡实现常态化。精品创建成果丰硕。闻喜鼓车走向全国,蒲剧《母亲的呼唤》荣获“杏花奖”四项大奖,剪纸、刺绣、布艺等传统精品多次在大型会展上获得殊荣,我县被评为全国“最佳楹联文化县”。文化旅游业发展步伐加快。中华宰相村、汤王山、陈家庄等景区建设迈出新步伐,旅游服务、高档玻璃器皿、包装服务、新闻造纸、陶瓷酒瓶、民俗文化六大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全县文化旅游业产值实现连年增长。

  过去五年,是人民生活改善提高的五年。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新建改建中小学校71所、幼儿园21所,招聘补充特岗教师265人,县职业中学职教中心综合楼、特殊教育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中考、高考成绩位于全市上游。卫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室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铺开,城镇基本医疗参保率达到98%,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9.93%。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养老、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标准逐年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实现了兜底、扩面、提标。就业服务全面加强。转移农村劳动力6万人,创业带动就业8000人,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800人,购买基层公共服务岗位96个。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完成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移民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贫困人口比2010年减少29852人。同时,坚持每年办理十件实事,使群众生活年年迈上新台阶。

  过去五年,是民主法治不断进步的五年。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和采纳各方面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六五”普法圆满完成,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扎实开展“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工作,法治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网格化管理和“天眼工程”实现全覆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信访工作全面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双拥和基层武装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年民兵之家免费开放。同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坚决反对“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土、金融、供电、统计、气象、人防、县志、档案、地震、老龄、残联、应急管理、民族宗教、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社区管理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谋划、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积极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产业链条不长,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经济发展缺乏后劲。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储备不多,竣工投产的生产性项目不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城镇化质量不高。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城镇管理不够精细,产城融合需要进一步强化。四是人民生活仍需改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一些影响群众生活的实际问题依然存在。五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个别乡镇的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县仍有18433名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六是个别干部作风不实。一些部门和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淡漠,推诿扯皮现象依然严重,政务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前景展望

  “十三五”时期是深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根据县十四次党代会要求,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大力实施“三动三新”发展战略,以钢铁、镁业、玻璃为重点,加快产业升级,推进工业崛起;以种养加生态循环为路径,发展集约经营,打造现代农业;以磨盘岭治理、涑水河域生态修复为带动,加快造林绿化,建设生态家园;以宰相村、汤王山景区开发为龙头,培育旅游品牌,带动文旅突破;以精准扶贫、改善民生为保障,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建设工强农富的实力闻喜、开放创新的活力闻喜、生态宜居的绿色闻喜、文明和谐的幸福闻喜。

  “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六大目标:一是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不断增强,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重回全市上游。二是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钢铁、金属镁、玻璃、水泥等行业进一步提档升级,农业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加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三是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就业创业更加充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交通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攀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四是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绿化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扎实推进,让闻喜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五是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持续提高,文明友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氛围更加浓厚,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开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完善,文化创造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六是民主法治得到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平安闻喜、法治闻喜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十三五”时期要落实七项任务:一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产业链延伸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强农业创新驱动,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三产兴县”战略,进一步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二是着力推进协调发展,以新型城镇化为龙头,统筹大县城、中心镇、新农村“三位一体”发展,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公共服务资源、人流、资金流等核心要素聚集,进一步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三是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产业,加快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科学管理资源,合理开发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四是着力推进开放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管理服务,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深化区域合作,完善投融资机制,开放性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五是着力推进共享发展,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教育、文化、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六是着力推进廉洁和安全发展,深入推进“六权治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七是加快民主法治进程,全面落实依法治县方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我县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承载着全县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热切期盼。我们坚信,有县委的正确领导,有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有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一个经济更繁荣、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的新闻喜一定会呈现在世人面前!

  三、2016年政府工作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的重要一年。根据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十四次党代会要求,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污染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核定下达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现在距离年底仅有4个月时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要争分夺秒,加快进度,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开局良好。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工业新型化水平

  坚持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关键,以推进“三个一百”为主抓手,提升产业质量和企业效益,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一是加强企业帮扶。严格落实企业包联制度,积极帮扶建龙钢铁、银光集团、际华制衣、冀东水泥、象丰农牧、瑞格镁业、振鑫镁业、八达镁业等重点企业,解决融资、土地、审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认真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孵化,今年要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培育“小巨人”企业1家。建立企业帮扶工作台帐,实行销号制度,实实在在开展帮扶,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二是抓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8个项目:①总投资9480万元的东方新闻纸业年产10万吨再生纸生产项目,②总投资5000万元的凯天公司年产300万双胶鞋生产项目,③总投资2500万元的永祥和公司年产4000吨机制煮饼生产项目,④总投资2300万元的任诚意煮饼及系列食品生产项目,⑤总投资2000万元的振鑫公司年产5000吨镁合金生产二期项目,⑥总投资1760万元的红会公司年产1万吨氧气充装项目,⑦总投资1500万元的荣兴公司彩印包装项目,⑧总投资1200万元的泽野公司生物蜂业技术建设项目,为全县工业经济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推进全民招商。实行领导带头、企业为主、全民招商,瞄准重点领域和行业,大力开展小分队招商和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网上招商,迅速在全县掀起招商引资的新高潮。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洽谈,为我县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认真落实项目跟踪服务和联席会议制度,优化服务环境、政务环境和建设环境,帮助投资者解决立项、用地、用电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让投资者想留下、能留下。今年要完成市下达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120亿元、到位资金38亿元任务。

  四是强化技术创新。修订和完善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争取申报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延伸产业链条,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联系对接,实现“强强联合”。鼓励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加强企业品牌和品牌企业建设,今年申报著名商标6件、各项专利20件。支持企业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研发、管理、开拓市场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今年要培育2-3家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

  (二)强化典型示范,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坚持以提质增效、促进增收为目标,以完善基础设施、推广先进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推动规模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一是培育农业现代化“领头雁”。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示范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市场拓展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档次,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重点抓好4个项目:①总投资15亿元的牧原公司养殖体系建设项目,②总投资1.5亿元的新大象种猪繁育基地建设项目,③总投资2000万元的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④总投资1000万元的浩泰玫瑰香皂生产项目。积极发展示范合作社15个,其中部级1个、省级4个、市级4个、县级6个。加快设施农业集中连片示范区建设,今年要新发展2000亩,进一步提高农业规模化发展水平。

  二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重点抓好8个项目:①总投资5.99亿元的小浪底引黄闻喜段建设项目,②总投资1.1亿元的北赵引黄闻喜段建设项目,③总投资2800万元的涑水河城区段河道治理项目,④总投资2761万元的高效节水重点县后河片区建设项目,⑤总投资939万元的桐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⑥总投资876万元的薛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⑦总投资240万元的东峪沟水保治理项目,⑧总投资210万元的7万亩小麦沟播推广项目。同时,认真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及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项目资金,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提高存贷比和贷款规模,为农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全部完成。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城中村农民就业培训,今年要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800人次、农民科技培训1万人次。

  三是加强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加快农产品质量检测、物流配送、农超对接等体系配套,新建乡镇惠农服务中心1个、庄稼医院2个、村级惠农服务站30个。进一步增强农产品品牌意识,重点抓好郭家庄鲜果、北垣中药材、南垣蔬菜、石门食用菌和干果等特色农产品的商标注册和品牌认证。积极组织特色农产品参加北京农展会、全国果品展等展会,广泛宣传推介,提高知名度,扩大销售渠道。积极引导农民创新营销理念,大力推广“互联网+”等营销模式,今年要新建电商运营中心仓储库1个,发展乡镇电商物流配送服务站2个、村级电商体验店20个。

  (三)统一规划建设,确保新型城镇化协调推进

  按照“以人为本”、 “三位一体”要求,统筹推进县域城镇化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指导。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逐步实现住建、国土、环保、发改、水务、林业等“多规合一”。科学修编县域城镇化蓝图,完成郭家庄、畖底、礼元、裴社4个乡镇的规划地形图测绘。加快土地调规步伐,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规划修改完善工作,依法供应建设用地。加强建设用地资源整合和监管,积极破解“批而未供”问题,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率。加强卫片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加强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合理安排增量,积极消化存量。积极做好土地统征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年底前确保集体建设用地及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数据建库顺利通过上级验收。

  二是完善城市功能。县城建设上,总投资1.35亿元,重点抓好涑水公园续建、涑水新街地下管网建设、桃园西路人行道建设及亮化绿化、城南城西大街人行道改造、康宁路建设、新开南路人行道改造、主街道公共卫生间建设、712立交桥改造、县城破损路面整修9项工程,特别是在涑水公园续建工程上,要始终坚持“生态、文化、活力”理念,尽快完成综合体育馆及龙嬉东湖区、游乐世界区、都市休闲区、植物科普区景观绿化工程,加强县体育中心等已开放区域的管理服务,加快推进县城段河堤修筑、民俗一条街招商等工作,早日将涑水公园打造成为我县对外开放的会客厅、风景线和靓丽名片。同时,加强小城镇建设,总投资1.28亿元,重点抓好东镇集中供热、三交河公园一期建设,河底集镇排水改造,礼元集镇排水改造,畖底集镇绿化,郭家庄集镇道路建设6项工程,进一步增强城镇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中心村建设,重点抓好绿化、道路、乡村卫生清洁等工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同时,抓好“宽带闻喜”示范城市建设、农村公路完善提质、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裴社变电站升级改造、居民和机井用电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城乡信息网络、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

  三是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和网络,加强主城区精细化、长效化管理。认真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城市乱象,推进靓丽街道全覆盖,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进一步加强小城镇管理,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努力打造整洁有序、和谐宜居的城镇发展环境。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文明素养,营造“闻喜是我家、维护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四)深入挖掘资源,充分激发文化发展活力

  树立开放理念,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一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以文化资源共享为重点,不断完善县、乡(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启动集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非遗传习所、剧院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中心建设,今年要启动文化馆和美术馆建设工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活动,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

  二是精心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加强对群众文化活动的指导,通过有效的组织、策划和包装,将群众自发、分散的文化活动打造成为文化发展的新优势和新品牌。积极发展各种形式的民间艺术表演团体,保护、挖掘和创新我县民间艺术形式,丰富戏剧、舞蹈、音乐、曲艺等演出内容。进一步加强对闻喜鼓车系列文化精品的开发创作,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使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三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倾力打造精品景区,抓好宰相村景区、陈家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郭家庄仇氏石牌坊及碑亭和保宁寺塔修缮等工程,谋划汤王山景区开发。启动全县乡村生态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利用自然山水、农业优势资源,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加快农业与旅游业融合,抓好农事体验园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配套,重点发展旅游餐饮业和具有闻喜特色的文化产品,在县城和交通便利地点发展一批购物网点,充分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同时,积极支持外地旅行社在闻喜设立分社机构,利用其品牌和网络优势为闻喜旅游提供服务,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常到闻喜来。

  (五)节能降耗增绿,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观

   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一是实施造林绿化。严格落实林业扶持政策,完成营造林1.3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0.9万亩、林木种苗0.3万亩、村庄绿化20个,抓好大运高速路绿化提档升级、多树种苗木基地建设、乡村道路绿化及磨盘岭绿化工程。扎实开展封山禁牧、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加强联防联护和值班巡逻,严厉打击各类毁林违法行为。同时,认真做好全省造林绿化运城现场推进会闻喜观摩点筹备工作。

  二是推进节能降耗。积极开展重点能耗行业能耗对标活动,加强节能日常监管。认真落实节能评估审查制度,推进节能技改,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引领,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活动,推进全社会节能。抓好工业“三废”利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三是大力整治污染。加强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抓好重点行业、城市建筑和道路扬尘等污染整治。狠抓秸秆禁烧、垃圾禁烧、杂物禁烧,加强石门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大涑水河沿线环境整治力度。加大环保行政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问题,确保新建项目不发生“未验先投”。

  (六)回应人民关切,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民生问题是政府工作的核心问题。我们要始终树立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一是集中精力扶贫攻坚。脱贫攻坚是今后五年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第一目标、第一责任来抓,汇万众之智,举全县之力,尽最大努力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能顺利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严格实行“一户多策”,制定脱贫计划,明确脱贫路径,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建立完善财政扶贫投入增长、扶贫开发资源整合、金融扶贫精准服务、扶贫开发用地保障、资产收益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六项机制,重点整合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整合扶贫专项资金、涉农资金和社会扶贫资金“三类资金”,整合移民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生态移民“三项工程”,努力构建专业、行业、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努力实现“四年脱贫、一年巩固、全面脱贫、力争小康”的目标,即2019年全面脱贫,2020年继续巩固提高,力争实现小康。今年要集中力量确保10个贫困村摘帽、5000人脱贫。在扶贫的道路上,我们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绝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和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提高就业成功率。加强创业扶持,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抓好创新创业园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活动,建立和巩固一批劳务输出基地。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力。

   三是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做好城乡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军休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体系。鼓励进城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保,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全力帮扶收入困难群体参保。

  四是统筹推进教育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确保我县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上级验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推进农村幼儿园改造的同时,谋划解决城区小学、幼儿园上学难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是着力提升卫生服务。继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巩固改革成果。加快乡镇、社区、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层服务设施,充实基层卫生队伍。稳步实施分级诊疗,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引导群众有序就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依法实施好全面二孩政策。

  六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及党政同责“五级五覆盖”要求,严查生产安全事故,加强责任追究。认真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主体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要求,抓好非煤矿山、尾矿库、消防、防汛、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以及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加强非法超限超载运输整治和地质灾害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七)坚持依法治县,加快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以及重大决策提交人大审议制度。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改善办案工作条件。扎实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档升级国防、双拥、人防文化一条街,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立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决策机制、审批机制,对项目建设、合作协议、招商引资等事项严格把关,有效规避风险,确保各项工作的合法性。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办事规则、办事流程及重大事项联席协调规则,规范办事行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信访工作,建立完善社会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我们要抓好“十大工程”:一是总投资15亿元的牧原公司养殖体系建设工程,二是总投资9.8亿元的宏伟10万千瓦风力发电工程,三是总投资8.9亿元的大唐风力发电工程,四是总投资3.4亿元的建龙集团生产线及运输线改造工程,五是总投资2.45亿元的金阳光蓄电池二期工程,六是总投资1.5亿元的新大象种猪繁育基地建设工程,七是总投资1.47亿元的闻合高速闻喜连接线工程,八是总投资8535万元的鑫源水厂及管网建设工程,九是总投资5000万元的丰农15万吨有机菌肥生产线建设工程,十是总投资2000万元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工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我们要为群众办理“十件实事”:一是筹划启动总投资2.9亿元的惠众工贸棚户区改造项目(跨年度项目,今年启动),二是总投资1.2亿元的涑水公园续建项目,三是总投资1.1亿元的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四是总投资2997万元的客运汽车站建设项目,五是总投资2761万元的高效节水重点县后河片区建设项目,六是总投资4435万元的城南城西大街等生态绿化及提档升级项目,七是补贴150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600人,八是总投资2000万元的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九是总投资680万元的西湖北路非机动车道改造及雨污分流项目,十是帮助18433名贫困人口享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十大工程”、“十件实事”是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把这些工程、实事办理好、落实好,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前提是必须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我们要坚持“32字”工作导向,全力打造新型政府。

  一是打造实干政府。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政府系统全体干部要将对组织信任、人民信任的感恩之心,转化为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敢于为闻喜的发展负责,敢于为闻喜的发展担当。要直面困难问题,不等、不靠、不拖、不推诿扯皮,按照“急、难、险、重”等标准,逐一进行梳理分类,逐一进行研究解决。要加大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实行逐条逐项督办、定期汇总通报。要严格奖惩兑现,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是打造团结政府。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是大德,团结是生产力,团结是干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政府系统全体干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不利于闻喜的话不讲,不利于闻喜的事不做,注重听取和采纳人大、政协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注重加强同各方面的沟通与配合。加快建立政府班子与各部门、各乡镇的沟通协调机制,规范流程,理顺职责,汇聚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打造为民政府。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追求,勤于政务,创新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进一步完善和畅通有序合法的诉求表达渠道,积极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快推进信用信息互通建设,继续落实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等便民政策,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打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四是打造创新政府。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资本运作、整体规划、理念创新等方面有所提升,切实增强履职能力。要自觉拜人民为师,不仅要向书本学,更要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及时发现和推广基层中的好点子、好经验。要多关注周边地区的发展,开放包容,多学习,多借鉴,围绕工业、农业、文化、城建、民生、教育、农村等,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吃透底情,不断创新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努力使闻喜的发展大步向前进、更有竞争力。

  五是打造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全面落实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各项法律法规,决不允许触底线、摸红线、碰高压线。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加大对违反行政纪律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控“三公”经费,严查“不作为、乱作为”等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各位代表,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坚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32字”工作导向,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实力闻喜、活力闻喜、绿色闻喜、幸福闻喜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