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年度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4 10:10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9-03-14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政 府 工 作报 告

 

2019217日在闻喜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黄亚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打造副中心,彰显新作为”为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于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8.54亿元,增长1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1.3亿元,增长2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14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收入完成12.71亿元,增长13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2亿元,增长8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65亿元,下降6.7%;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01亿元,下降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586元,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210元,增长9.4%。尤为可喜的是,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且均突破历史最高峰值。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聚力“一号工程”,落实“三个计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和辐射作用正逐渐呈现。“龙腾虎跃”再上台阶,29家规上企业持续向好,建龙公司全年完成销售收入225亿元,成为全市首家突破200亿的企业,银光华盛成功登上全市虎榜,“一龙三虎”格局形成。“群星灿烂”成效显著,新增小升规企业3家,孵化创办五小企业539家。“引凤还巢”助力发展,成立了19个联谊会和7个临时党支部,覆盖北京、上海、深圳等各大一线城市,引进高学历人才11人,选聘15名“招才引智”大使、15“特邀联络员”和21名“专家智库”,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办企业141家,带动就业2900余人。

——强化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致力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年共确定重点项目73个,先后3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已完工31个,在建18个,开工率达到65.5%,超市定任务31个百分点。同时,积极参加“津洽会”“渝洽会”“青洽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对接洽谈项目40余个,签约26个,总投资117.35亿元,到位资金28.15亿元,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后劲,增添了活力。

——加快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形成“三农”工作新优势。按照“稳粮、强果、优菜、壮畜、发展苗木、提升药材”的思路,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县粮食绿色防控示范区达到3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3.1亿公斤,蔬菜面积达到13.8万亩,药材种植达到10.8万亩,经济作物比重增加到55%。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39家,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完成18.65亿元。“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1个,面积4.1万亩,七里坡山楂被评为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与此同时,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聘请专家团队对全县乡村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并与清华大学合作设立了乡村振兴工作站,与中国乡建院合作开展“内置金融合作社”试点推广。深入开展第二轮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绿化美化层次有了提升,东姚村、新阳庄等一批精品示范村正在精心打磨,一些“四好家庭”成为人人向往的“生活乐园”。

——拉大县城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镇化建设呈现新景象。累计投资7.9 亿元,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康宁路、西湖路南延及雨污分流等市政工程建设完成,鑫源水厂进入调试阶段,惠众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竣工。闻喜至东镇段道路照明工程建成投用,县城及东镇区域的集中供暖全线贯通,“同城一体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13个乡镇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东镇乡镇道路改造、卫生综合治理等18个集镇建设项目启动实施,集镇面貌得到改观,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提升。

——发挥资源优势,深化文旅融合,引领旅游开发步入新阶段。成功举办了家风家教文化节和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闻喜的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积极融入全市“唐宋宰相文化游”规划,中华宰相村景区规划设计评审完成,开工在即。陈家庄红色产业园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全域文化云激活系统已基本建成,各旅游景点的地标也已设置到位。新编蒲剧《晋国公裴度》首演成功,图书馆、戏研所、非遗馆已开工建设,文化与旅游开发进一步深度融合。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构筑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狠抓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目前均按照要求整改到位或达到时序进度。全面落实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项行动计划,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保护能力得到提升;投资近8亿元实施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和无组织粉尘治理;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558家,清理整治固废堆放点11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点抓好涑水河、中条山、峨嵋岭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完成植树造林5.7万亩,全省国土绿化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加快发展新动力。“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县政务大厅揭牌运行,进驻行政审批单位24个、行政审批事项184项。全县取消行政职权55项,承接行政职权36项,变更要素76项。打造“六最”营商环境9项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无审批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扩权强镇改革稳步进行,赋予试点镇—桐城镇更大经济管辖职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局良好,清产核资完成315个村,成员身份确认343个村,为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持续关注民生,增进百姓福祉,群众满意度得到新提升。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成功摘掉了贫困县帽子。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升,2038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年度减贫任务圆满完成。扫黑除恶取得丰硕成果,在全面侦破“6·03”专案的基础上,打掉恶势力集团、恶势力团伙、农村恶势力10个,村霸楼霸4个,全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等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减少。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完善了各级文物保护档案,健全了“四级”联防文物保护体系。安全生产得到加强,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次数和人数同比均实现大幅下降。新建城西小学已投入使用,苗圃幼儿园二部正稳步实施,教育布局更加趋于合理。乡镇卫生院“人财物”整体移交县医疗集团,目前有序运行。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89%,群众医改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完成“宫颈癌”筛查8088人,产前筛查3351例,新建农村日间照料中心5所,免费送戏下乡4116场。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新增就业4284人,群众就业技能有效提升。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县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社会保险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法治精神,树立起政府良好新形象。全县政府系统按照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13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32件,办复率100%

同时,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文联、科协等开展工作,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审计、气象、档案、地方志、社区、人民防空、国防动员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外部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的形势下,在环保约束日趋严格的条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凝聚着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汇集了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闻喜的今天变得更加美好;有了大家的团结拼搏,闻喜的明天充满希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对照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我县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一企独大、结构畸重的产业格局未见改观,企业创新能力普遍不足,初级产品多、品种单一、品牌少、产品的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民生保障能力仍然不足,交通路网、供水供电、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文化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对照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要求,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干部“懒、庸、推、慢”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中梗阻、基层板结的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对此,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举措谋划得更周密一些,以更大的决心和有效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面对新目标新征程,虽然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是闻喜的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朝气、富有活力、拥有底气。

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委“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按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新闻喜”为总目标,以“六项推进计划”为着力点,巩固拓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好势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县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污染减排等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市下达任务。

完成上述目标,必须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等重大政策方向,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聚焦聚力“六项推进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聚焦发力实体经济,巩固高质量转型发展工业优势

一是聚力“一号工程”,打造发展“高地”。继续把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瞄准建设“全省重要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目标定位,以精品钢工业园区建设为突破,持续推进中西部地区精品钢生产制造、全国镁铝合金生产及深加工、日用玻璃器皿生产及深加工“三大基地”建设,到2020年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150亿元,走在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前列。按照“九通一平”的标准抓好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把园区建设与东部同城区发展、东镇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推动开发区“三制”改革全面到位,提高专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的管理水平,用专业化管理破解招商引资、园区管理难题,提升园区运行效率。强化开发区作为我县工业经济主战场、引资上项主阵地、转型发展新引擎的功能定位,用好、用活省市支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拓展土地占补平衡渠道,实施增减挂钩和开发造地等项目,储备好土地、准备好项目、完善好基础,以优良条件和环境吸引项目落地和企业入驻。

二是落实“三个计划”,做强实体经济。抢抓新一轮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机遇,继续综合施策、持续发力,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促进骨干企业“龙腾虎跃”。支持建龙公司迅速落实240万吨焦化、1680m3高炉和140万吨冷轧等项目的落地,全面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力争全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加大企业支持和服务力度,推动瑞格、象丰、银光3家虎榜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水平发展。强化对振鑫、八达、际华等规上企业的运行监测和要素保障,推进企业提速提质,向虎榜冲刺。促进中小微企业“群星灿烂”。实施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小微企业升规升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大工程”,主动对接上级扶持基金,争取项目支持,通过传统抓转型、新兴抓提升、产业抓集中,向泰和盛玻璃、永祥和煮饼、本命年文化、北垣食品等“五小企业”聚焦发力,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竞争环境无序等瓶颈制约。同时,切实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作用,鼓励创新创业,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项目的投入,到年底圆满完成孵化小微企300户、小升规企业2户的任务促进外出人员“凤还巢”。建立在外务工保障、特色产业发展、返乡创业平台服务体系,积极为返乡创业人员办实事、解难事,真心实意为外出务工人员做好服务。市里今年将开辟“凤还巢”聚集区和创业园,设立“凤还巢”专项基金,我们也要积极探索实践,吸引在外人员回乡创业、投资兴业,助力家乡发展。

 三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聚焦钢铁、金属镁、化工、水泥等传统产业,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环保提标为抓手,大力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钢铁行业,支持建龙公司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通过产品对标、工艺优化和设备升级,实现发展质量、效益与竞争力的全面提升。金属镁行业,发挥好银光镁业国家级研发中心作用,加大镁合金新材料研发,推动原材料加工向高端制造迈进。继续鼓励银光、瑞格等企业深化与军工、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促使现有技术、设备、成果转化水平的全面提升。玻璃行业,引导各企业改良生产工艺,创建知名品牌,创新推出仿瓷玻璃、水晶玻璃、微晶玻璃等高端产品。化工行业,支持晋丰化工实施合成氨系统优化更新改造、晋航炉中试装置等技改项目,推进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在全县遴选重点企业作为“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试点,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推动生产设备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企业管理信息化、供应链条网络化。

  四是发挥特色优势,壮大产业集群。突出成长性原则、集聚性效应、有效性导向,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现代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以瑞格镁业高性能铝合金技术升级改造、润泰固废资源利用、宏伟风力发电、润昕12MW分散式风电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大力提升新材料、新能源比重,加快形成新的产业优势。陶瓷、玻璃、装备制造等产业,走经营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道路,不断拓展产业链条,精准市场定位、开发特色产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效益。煮饼、花馍、山楂等食品加工产业,注重工艺传承、质量规范管理、品牌保护提升,着力打造地域特色名优产品。杜仲、中药材、油用牡丹等绿色产业,走产业融合之路,坚持扩大种植规模与精深加工、生态建设并重,构建起从种植到深加工,到产品销售,再到生态观光的绿色产业集群。

 五是扩大开放水平,助推引资上项。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以经济开发区为载体,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作。注重“筑巢引凤”,全力做好熟地供应、环境容量、水电气暖等基础工作,特别是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的契机,全面摸清我县土地利用现状,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强力支撑。采取专业招商、委托中介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好县内县外人脉优势,捕捉信息、广交朋友,吸引一批战略投资者来闻喜考察洽谈、投资项目。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加强与领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引进一批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争取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六是落实支持政策,激活民营经济。省里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政策措施,我县也已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强化政策执行力度,保障政策落地见效。今年省里还将筹资50亿元组建民营企业政策性纾困救助基金,我们要加强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支持,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推出的减税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在此基础上,深化民营经济改制、管理提升达标、资产证券化、信用等级认证、品牌创建“五项工程”,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质量诚信度高、市场拓展空间大的品牌示范企业。

各位代表,工业是实业之魂、强县之基。闻喜昨天的成绩得益于工业,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工业,明天的希望还在于工业。这一基本县情决定了我们经济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我们要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实现“扩总量”和“提质量”的良性互动。

(二)盯紧抓牢“撤县设市”工作,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础支撑

一是高起点规划,引领品质提升。聚焦“撤县设市”和建设大运城副中心的目标,优化城区发展空间和功能布局,完善城市战略规划、城市设计、片区详规、控制性详规、各类专业规划,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精品城市。围绕“优化功能板块,提升品位档次”,完善集镇规划,建设一批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功能配套完善、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集镇。坚持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与土地利用、开发区规划的深入融合,增强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连续性,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

二是高质量建设,打造魅力县城。按照“构筑城市骨架,畅通城市路网,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活环境”的思路,做到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相协调、道路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统一。围绕中心城区改造提升,实施完成小街小巷改造、太风东街东段改造、康宁路二期等道路改扩建工程,畅通县城路网,方便群众出行。加快推进集中供暖、鑫源水厂城市供水、惠众农贸市场建设、西湖市场改扩建等市政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满足并提升居民基本生活条件和居住需求(今年7月底前,县城居民即可喝上纯净的山泉水;供暖季到来前,便可完成集中供暖扫尾工程,新增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城市亮化工程,消除主城区城市灯光的“盲点”和“盲区”。同时,启动老城区街道改造,先选出示范街区,从道路布局、景观工程改造和沿街建筑立面综合改造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示范样板,以点带线、逐步扩面。围绕新城区开发建设,启动实施北环路、北区一路、南区一街、城东路、城西路、苗圃南路涑水桥建设等道路建设工程,推动主城区向东向南发展,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加快文化中心项目(三馆二所装修布展及室外建设项目)建设,实施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继续推进涑水公园续建工程,启动实施涑水小镇建设,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三是高水平管理,塑造城市形象。在抓好规划和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向智慧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在质量、安全监督方面,规范制度、加强监管,实现工程质量监督备案率、竣工验收合格率、“两书一牌一档”执行率、建筑施工企业及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率均达到100%。在节能管理方面,绿色建筑标准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新建公共建筑节能65%标准执行率100%。城市治理方面,规范沿街广告设施,城市亮化率达95%以上,城市道路机扫率达85%,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加大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抛乱弃、乱占乱建等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市政园林、供气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努力让广大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各位代表,撤县设市是推进“大运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全县人民长久以来的梦想和期盼。我们将以撤县设市工作为统领,以中心城区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对照4大类21个小项指标要求,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力争把各项准备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撤县设市奠定坚实基础。

(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高质量转型发展三农短板

一是强基地、兴产业、促增收。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全面打造现代农业体系。突出“调结构”。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扎实推进蔬菜、水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加快发展带动能力较强的畜牧业,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农业产业格局,特别是对基础较好的南垣蔬菜、薛店药材、郭家庄山楂、石门香菇、杜仲基地等产业片区,着眼“培优”“育强”,规划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区,并建立“生产、仓储、销售”一体化产业集成体系。突出“强龙头”。以全市成立市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团与产品培育基金为契机,重点扶持大象、牧原、九九慢城、中农乐等涉农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引龙头、引订单、引人才、引智力、引资本,在对禧德农业、柏岁岭等农业示范园进行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的农业园区和产业基地,重点培育一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支持一批园区、基地与科研院校采取多形式的深度合作、共建共享。突出“创品牌”。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在品质、品牌、品位上持续发力,继续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扎实抓好官庄莲菜、七里坡山楂、阳隅苹果等产品的品牌包装、营销宣传,让有特色、有质量、有品位的农产品走俏市场。加快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努力完成“闻喜小麦”“闻喜西瓜”“闻喜苹果”“闻喜山楂”等10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创新产销对接机制,鼓励支持开展“农超”“农校”“农社”“农企”对接活动,实现农产品、市场、商家、消费者的无缝对接,让单向的“种得好”转变为双向的“卖得出、卖得好”。突出“兴水利”。水是农业命脉,要加快推进小浪底引黄、北赵引黄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在争取国家、省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县配套一部分,群众自筹一部分,完善末级渠系工程建设,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末级渠系建设一期工程,可新增灌溉面积2.88万亩,工程全部完工可新增灌溉面积6万亩)。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扩大有机旱作覆盖范围。突出“抓创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稳妥推进土地规模流转。推广内置金融合作社试点,发动新乡贤出资在村组织内部创建“村级银行”,按照“资金互助促发展、利息收入敬老人”的原则,搭建农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农村“三个起来”(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闲置的资源资产资金集约经营起来、让产权实现和交易起来),促进“三个变化”(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二是重规划、夯基础、增颜值。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宜居的好环境,美好乡愁离不开充满魅力的新农村,我们将集中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各项措施,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乡土气息,精心施工,全面提升农村形象和品味。制定全县固定循环路线和各乡镇内部循环路线,综合考虑沿线的工业企业、农业示范园、乡村振兴示范点、特色产业布局等因素,同时,对沿途示范村,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包联村进行重点打造,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基础支撑。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打通农村断头路。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城乡电力均等化进程,持续增强供电能力。加强乡村通信网络建设,实现光纤网络、4G网络全覆盖。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下沉农村,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和质量。同时,积极争取成为农房大改造试点,建设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示范农房,改善农村居住条件,提升乡村风貌。深化环境整治。认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五改四治六化一创”,继续开展拆违治乱、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卫生乡村建设五大专项行动,力争完成18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10个村的污水渠系管网建设,彻底消除脏乱差、根治污泥浊水。建立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多元筹集的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并逐步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确保建得好、用得上、能持久。

三是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乡村之美不仅仅是青山绿水的风光美,更在于淳朴厚道的乡风美。为此,我们将大力营造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构建群众寄托乡愁的精神家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要用好村规民约、乡风评议等载体,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农业农村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力度,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古树名木等。深入挖掘乡村优秀文化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基因,鼓励编写村史、族谱,倾力打造家风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名片,着力保护乡村社会价值体系和集体情感记忆。加大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和创新,让传统工艺焕发出新的活力。强化农村公共文化供给。推进乡村文体广场、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农业农村文化产业,建设花馍、剪纸等创意农业试点和农业文化发展示范基地,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特色浓郁的乡村文化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面推进乡村善治。加强农村“三基”建设,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村级事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严厉查处侵犯农民权益的腐败问题。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补充作用,加强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等载体建设,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营造向上向善的好德氛围。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是短板。“三农”发展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我们要对照乡村振兴五句话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大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让农业加快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加快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加快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四)切实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开启高质量转型发展文旅引擎

一是打造品牌景区。“中华宰相村”是全市规划的20个品牌景点,也是我县重点打造的龙头景区。我们将以我县与四川绿色大有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加快启动实施裴氏宗祠、家风传承研学区等项目,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家风家教文化研学体验基地,主动融入全市唐宋宰相文化游精品线路。以宰相村开发建设为引领,同步推进汤王山和陈家庄景区建设,规划打造4A级国家森林公园和3A级红色产业园区。

二是传承历史文脉。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深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工作,并探索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以千金耙矿冶遗址和酒务头墓区为依托,筹备建造酒务头遗址博物馆。配合国保单位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的勘探,探寻晋国文化的历史遗存,再现古晋国风云变迁的历史脉络。启动文化记忆工程,加大对吴吕后稷庙、郭家庄仇氏石牌坊及碑亭和保宁寺塔、裴柏碑馆、闻喜文庙等重要历史古建筑的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三是推进融合发展。探索推行“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启动编制全域旅游规划,积极发展全区域、全产业、全时空的旅游产业。推进“旅游+工业”融合发展,建设建龙3A级钢铁文化创意园,让游客在铁花飞溅的十里钢城,体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过程;谋划建设玻璃小镇,让游客在被称作中国日用玻璃基地的厂房里,欣赏精美绝伦的人工吹制玻璃技艺。推进“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结合乡村特点,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亮点、村村有特色”美丽乡村,同时,支持“天之合”“禧德”等公司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策划举办乡村传统庙会和美丽乡村百花节,把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推进“旅游+生态建设”融合发展,抓好涑水河河道整治,打造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相融合的沿河景观带,创建4A级涑水小镇;抓好磨盘岭治理,扩大造林面积,增强生态功能,创建峨眉岭省级森林公园和杜仲养生园;做好香山公园景区规划编制工作,为下一步的景区开发奠定基础。推进“旅游+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发挥闻喜花馍、闻喜煮饼等品牌优势,谋划建设煮饼、花馍民俗体验园,让游客领略闻喜风情。

四是优化旅游要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规划设计以中华宰相村为核心的文化研学游、以涑水公园开发为核心的文体观光游、以七里坡为核心的花之海俏闻喜农事体验游、以陈家庄为核心的红色教育游、以汤王山为核心的自然风光游等精品线路,完善旅游配套服务,积极发展一批快捷经济酒店、农家乐小吃店,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建立旅游执法联动机制,加强市场监管,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环境全面提升。同时,依托“本命年”“鱼说”等文创公司,运用创意和科技手段,推出“宰相文化”“喜文化”等具有闻喜元素的系列文创产品,为旅游业发展增添新的魅力。

各位代表,闻喜处处都是挖不尽的文化资源、讲不尽的传说故事、淘不尽的旅游黄金,可以说,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市旅发大会精神,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产业跟进的总体思路,狠抓文化内涵挖掘、景区开发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和服务功能完善,努力使文化旅游业成为全县开放发展的新载体、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五)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生态空间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钢铁、金属镁、化工、水泥等行业的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县80%以上,抓住这些重点领域,也就抓住了全县污染防治的关键。钢铁行业要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加大钢渣处置利用力度,严格落实以渣定产要求,彻底杜绝由于处置不当而造成的环境污染。金属镁、水泥行业要深化巩固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工作,对物料运输、装卸、储存、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实施重点治理和管控,确保稳定达标。化工行业要加大固定床间歇式煤气化炉整改力度,加强氨排放源的控制,对产排VOC环节进行全面整治。玻璃等行业要重点开展工业炉窑专项行动,加大不达标工业炉窑淘汰力度,加快淘汰中小型煤气发生炉。同时,要鼓励全县各企业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动循环产业全链条发展,建设绿色工厂、花园式企业。

二是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着力抓好“控煤、治污、管车、降尘”措施落实。稳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严格控制工业企业料堆站场扬尘污染。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油烟型污染专项整治。抓好机动车尾气治理,强化机动车监督管理。加强道路扬尘治理,推进建筑工地绿色施工。要统筹推进“五水同治”,有序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石门水源地的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河长制工作责任,深入实施涑水河综合整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加快礼元污水处理站建设。有效改善礼元河断面水质。要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置,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

三是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继续加大国土绿化力度,坚持山上治本与身边增绿相结合,一方面,在边远山坡、荒山、丘陵等生态功能薄弱地区加大荒山造林力度,大力实施“灭荒增绿”,不断修复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结合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全方位开展单位、小区、庭院、游园和厂区等重点区域绿化,切实增强城市周边景观绿化效果,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3%。继续推进杜仲示范基地建设,助推全县磨盘岭生态治理工作,同时完成封山育林1000亩,天保人工造林1700亩,重要水源地造林1500亩,进一步拓展绿色生态空间。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将以打赢必胜的决心,强化科学治污、精准减排、持续增绿,坚持不懈改善生态环境,切实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六)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劲活力

一是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快推进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真正从过去审批、发证、收费、微观管理中真正转过身来,强化市场监管、规划制定、环境营造和政务服务等职能。特别是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人人代表政府形象”“事事体现发展环境”的理念,甘当“店小二”,愿做“孺子牛”,以政府的担当作为、优质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

二是营造改革创新的服务环境。准确把握市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关键领域改革走深走实,以改革激发新的动力、打开新的局面。今年,我们将对照省市提出的年度改革目标和工作要求,对那些违反市场原则、妨碍生产要素流动、影响企业活力的规定和措施,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同时,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组织企业和群众对全县的发展环境进行综合评价,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三是营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清单告知、全程代办、一站式审批等政策,特事特办、靠前服务,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最大程度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程度简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利用好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严肃查处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履职、不担当”及“推、拖、卡、拿” 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不收敛不收手等“中梗阻”问题。同时,在全社会营造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浓厚氛围,大胆和企业家交朋友,大胆为企业搞服务,对企业家做到政治上尊重、事业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进一步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是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扰乱市场秩序、限制市场竞争等各类违法行为。实行企业准入和报批制度,杜绝随便进入企业开展公务活动和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强产权保护,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和人身安全。畅通企业维权渠道,建立完善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对企业的合理关切要及时回应,问题要及时解决。

五是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文明、礼貌、和谐、有序的良好社会风气。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全民诚信素养,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六是营造开放包容的宽容环境。只有开放,才能广纳贤才,增强活力;唯有包容,才能百川汇海,集聚力量。我们必须破除本位意识和封闭观念,树立胸怀全局、服务中心的意识;必须破除欺生排外、“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守旧思想,树立“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大开放格局;必须破除竭泽而渔、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树立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的大发展理念。同时,健全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真正做到开放、放开、放宽、放活,让外来企业家多起来、富起来、社会地位高起来。

各位代表,经济发展环境是政府的名片和形象。我们将牢固树立“政府营造环境,人民创造财富”的理念,围绕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打出创优发展环境“组合拳”,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高质量转型发展共享成果

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成色。以精准对象为基础,因户施策,保持扶持政策不变,扶持力度不减,确保4951298名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落实好已退出贫困村和脱贫人口的后续扶持政策,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减少和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乘着乡村振兴的快车,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二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力争在县城谋划建设一所高标准幼儿园。探索“腾笼换鸟”等模式,实施中心城区学校迁建计划,优化中心城区学校布局。推进集团化办园,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优质均衡发展。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探索推进“县管校聘”,优化整合教师资源配置。深入实施“三名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和骨干教师队伍。积极应对新高考制度改革,推进“高效课堂”发展计划,促进高中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加强职业中学基础设施和专业建设,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基本消除大班额,规范治理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

    三是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全年培训7500人次。通过举办招聘会、公益性岗位安置、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强化创业孵化基地作用等措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围绕“无欠薪市县”创建活动,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及时受理、办结各类信访事件,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是不断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继续开展文化科技法制卫生“四下乡”系列活动,完成送戏下乡120场、送电影下乡4116场任务。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支持新编蒲剧《晋国公裴度》、《少年中国鼓》走向更大舞台。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庆祝晚会、歌咏比赛、广场舞等各类群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国民体质监测站,为群众健身提供指导。积极承办国家省市文化体育赛事,以赛事聚集人气、宣传闻喜、展示形象。

五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确保全县参保覆盖率达到95%以上。同时,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政策,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筑牢社会救助保障网。

六是全面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围绕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深入推进县域综合医改,提升县乡医疗服务能力。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广个性化服务包,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0%以上。继续落实健康扶贫优先优惠政策,为8000名农村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服务,为3200名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诊断服务,为1350名农村育龄夫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充分利用五四一医院的技术优势、县医疗集团的网络优势以及民营医院的专科优势,积极打造晋南地区医疗养生和养老服务示范基地。

七是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着力化解企业担保链困局,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社会治安,紧盯重大敏感节点,做到“零懈怠”“零疏漏”“零失误”。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三打三治”为载体,坚持打漏见底、除恶务尽,坚持打财断血、摧毁基础,坚持打伞破网、深挖幕后,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全面加强平安闻喜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实做细各类利益诉求群体的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支持国防建设,加强双拥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确保全县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非洲猪瘟体系化防控,确保不发生疫情。高度重视应急救援、防震减灾、气象预警和防火、防汛、防疫等工作,加强非法超限超载治理,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舆情事件的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动力,更是扩大内需和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像重视经济建设那样重视社会建设,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抓民生改善,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政府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团队,让实干在闻喜蔚然成风,彰显政府工作落实的“实度”、“力度”、“速度”,力争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不忘初心,激情干事。激情干事才能干成事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为民宗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倡导带头干、立即干、高效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所有心思用在事业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工作上,把最大劲头用在发展上。

(二)磨炼匠心,担当干事。担当干事才能精彩出彩。全面贯彻“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活动精神,坚持高标准,追求新作为,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作为,在风险考验面前敢于负责,在大事难事面前敢于担当。增强学习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把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体现在工作、彰显于业绩。

(三)永葆诚心,务实干事。务实干事才能取信于民。坚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新干,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定下的事迅速落实,看准的事一抓到底,承诺的事坚决兑现。继续推行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目标倒逼机制,力争做到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扛、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四)秉持公心,干净干事。干净干事才能赢得民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 关 注 释

 

1、一号工程:闻喜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

2、龙腾虎跃:“运城市工业企业‘五五五’转型发展计划”的简称,通过建立规上企业发展“龙虎榜”,制定鼓励和激励性的政策措施,实施领导干部包联帮扶、入企帮扶、入企服务,促进骨干企业迅速做大做强。

3、群星灿烂:“运城市‘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的简称,在抓大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集中精力扶持“绿色小食品、传统小工艺、精细小制造、名优小作坊、新兴小电商”等小微企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补充。

4、凤还巢:“运城市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的简称,主要是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系统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5、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统称。

6内置金融合作社:由政府引导,在行政村域内,由村两委主导发起,乡贤和骨干村民积极自觉自愿参与,与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及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相匹配的“三位一体”综合性服务组织。

7四好家庭:衣被叠好、柴堆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

8唐宋宰相文化游:市委旅发大会确定的6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

9文物保护“四级”联防: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各乡镇政府与行政村,行政村与居民户以及文物部门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委会、文物保护员层层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明确各自文物保护职责。

10“散乱污”企业:指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不具备治理价值的企业。

11放管服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的简称。其中,“放管服”是手段,“效”是目的,其实质就是通过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最终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效能政府。

12“六最”营商环境: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13九通一平:“九通”为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一平”为土地自然地貌平整。

14开发区“三制”改革: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

15专精特新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企业规模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的规定。

16五小企业:小作坊、小制造、小食品、小工艺、小电商企业。

17“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18两书一牌一档:“两书”是指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授权书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一牌”是指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标志牌。“一档”是指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备案档案。

19五改四治六化一创:“五改”是指改水、改厕、改路、改房、改能。“四治”是指治乱、治垃圾、治污水、治农业面源污染。“六化”是指街道硬化、村中绿化、村容美化、路灯亮化、环境净化、弘扬文化。“一创”是指创建文明卫生城市。

20五水同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21三名工程:名师、名校、名校长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