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闻喜县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1-10-25 10:03    来源: 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晋财监[2021]27号)和运城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已于2021年8月26日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查前公示。我局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对县能源局和县医疗集团礼元中心卫生院2020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监督检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8月26日至2021年9月26日,我局对县能源局和闻喜县医疗集团礼元中心卫生院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等。检查方式为调阅会计资料、实地核查。通过检查,该单位能较好执行《会计法》等各项财经法律法规,会计核算能够全面反映单位的财务状况。

  二、能源局存在问题

  (一)会计信息质量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1、原始凭证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①2020年8月4日  1号凭证,支委托业务 2800元,借:行政支出,贷:资金结余,合同编号处空白。

  2、会计科目运用不规范的问题

  ①2020年3月31日  1号凭证,预算外暂存款250000元,借: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当年额度) 贷:其他收入;

  ②2020年12月21日  21号凭证,支煤改电工程质量保证金50000元,山西华硕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 借:业务好的费用-商品和服务费用 贷: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当年额度)。

  ③2020年6月16日 3号凭证,支煤改电工程质量保证金50000元,运城市安通锅炉水电安装有限公司 借:业务好的费用-商品和服务费用 贷: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当年额度)

  ④2020年6月16日4号凭证,支煤改电工程质量保证金50000元,佛山市美肯冷热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借:业务好的费用-商品和服务费用 贷: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当年额度)

  ⑤2020年6月18日5号凭证,支煤改电工程质量保证金50000元,山西金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借:业务好的费用-商品和服务费用 贷: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当年额度)

  ⑥ 2020年12月21日 22号凭证,支煤改电工程质量保证金50000元,山西凯蒂商贸有限公司 借:业务好的费用-商品和服务费用 贷: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财政直接支付(当年额度)

  存在问题:合同的签订需双方当事人签字或盖章才生效;预算外暂存款、质保金,都计入“其他收入”,应进行来往核算计入暂付款科目。

  (二)会计基础规范执行情况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不完善,单位轮岗制度不完善,会计岗身兼数职等。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被检查单位认真写出书面整改报告,要求单位严格执行《会计法》,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核算,按照规定调整有关会计账务。真正做到会计信息的披露及时、准确、完整,起到对领导的参谋决策作用。

  三、医疗集团礼元中心卫生院存在问题

  (一)会计信息质量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原始凭证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①2020年5月31日  22号凭证,购电动洗胃机和担架5800元,质量保证协议书签订无写明时间。

  ②2020年2月29日  1号凭证,支收视维护费1044元,后附合同中,没有付款方式。

  ③2020年8月31日 20号凭证,付放射诊断设备60000元,后附合同中无签订日期。

  以上合同的签订均信息不完整。

  (二)会计基础规范执行情况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不完善,单位轮岗制度不完善,存在一人多岗等问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被检查单位认真写出书面整改报告,要求单位严格执行《会计法》,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核算,按照规定完善会计账务,同时加强内控建设定期轮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