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县政府文件

闻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闻喜县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5 09:38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8211/2021-00059 发布时间 2021-11-25
发布机构 闻喜县人民政府 文号 闻政发〔2021〕25号
主题词 科技、文化、教育 体裁 闻政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闻喜县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闻喜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闻喜县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山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晋政发〔2020〕19号)和《运城市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运政发〔2021〕8号)精神,加快推进闻喜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我县职业高中办学实力,为闻喜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文化引领,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部署和县委“1146”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促进高水平就业为导向,以适应需求为引领,整合优化资源,完善职教体系,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育人模式,提高办学水平,全方位服务闻喜经济社会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育人导向,注重全面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弘扬“大国工匠”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二)坚持需求导向,注重服务功能

  主动对接闻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人才市场和产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完善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优化调整

  结合生源、专业设置等状况,加大县级统筹力度,整合职教资源,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做大、做强、做优职业教育。

  (四)坚持标准导向,注重质量提升

  以标准化建设统领职业教育发展,严把教学标准、课程标准,严格落实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办学条件标准等各项标准,大幅度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

  三、发展目标

  到2022年底,闻喜县职业学校基础办学能力基本达标,实训设备配备水平与行业企业发展要求更加贴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专业设置贴近需求,形成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学科专业结构,构建一校一特色和错位发展的专业布局。办学水平显著提升,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参加省市各项技能大赛参赛项目与获奖率稳步提升,省市示范专业适合我县产业转型发展需求。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校企合作更加紧密,产教融合深度推进,职业教育推动我县工业及新兴产业发展作用显著提高,社会培训和新技术推广应用能力明显增强。

  四、重点任务

  (一)坚持党建立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强化立德树人导向。坚持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掌握学校思政工作主导权,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创新思政课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师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县职业中学建成一个思政教育工作室,打造2-3个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建设5-10个思政微课。(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二)夯实基础地位,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能力

  2.调整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统筹职业教育资源,规划县职业中学与五四一技校整合新建,提档升级;督促两所民办职业学校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办学条件达标。到2022年底,对办学条件不达标的民办职业学校予以停办。(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

  3.统筹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加强职业教育引导,突出学校办学特色,深入初中学校做好招生宣传,配合市级教育部门招生录取,确保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4.提升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加强职业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建成面向县域各类学习群体,兼具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培训与推广、扶贫开发、义务教育学生职业启蒙、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社区教育等综合功能的办学实体。(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社区服务中心)

  5.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能力。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提升职业学校办学实力;围绕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学校发力,订单培养”原则,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工科局)

  (三)突出特色优势,提升职业学校办学水平

  6.提升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持续推进规范办学,全面提升职业学校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规程》《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等一系列职业教育管理文件,按照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要求,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在学籍、教育教学、短期培训、实习、就业等方面规范管理。(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

  7.打造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严格落实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等各项标准,强化内涵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规划,学习先进地区职业教育办学经验,科学调整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到2022年底,打造1-2个校企合作密切、产业特色鲜明、培养质量高、服务能力强的职业教育品牌专业。(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8.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积极选送优秀教师或校级领导参加国家、省职业教育管理人员和师资提升培训;鼓励支持职业学校与大中型企业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支持职业中学建立健全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在职业学校实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直接考察方式公开招聘。按照规定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正高级职称评审。职业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比例达到60%。(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9.培养桐乡工匠后备人才。围绕我县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快建立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将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文化素养与培养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相融合,培养一批弘扬桐乡文化、传承技艺技能、富有工匠精神、勇于创新创业的桐乡工匠后备人才。(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文旅局)

  10.推进职业教育智慧校园建设。落实职业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推进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提升职业学校信息化水平。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应用,构建线上线下协同教育新体系。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大赛,以赛代练,以赛促教,提升职业教育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

  11.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落实职业学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总体思路和“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积极构建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相结合的培训体系,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使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推进职业教育精准帮扶,巩固扶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四)推动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12.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山西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和认证制度,建设一批县级“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新技术推广等服务。(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工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税务局,各乡镇)

  13.推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动校企紧密合作,开展校企“双元”协同育人,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设立校企专家指导委员会,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制定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规范化的企业课程标准、评价考核办法等。积极“引企入校”或合作举办校内教学工厂,开展实习实训、职工培训和生产经营活动,教学工厂按规定享受税收等优惠。规模以上企业按职工总数的5%安排实习岗位,接纳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单位:县工科局、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14.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创新实训基地建设方式,鼓励企业与学校共建生产和教学功能兼备的公共实训基地,推动行业企业与职业学校建设技能鉴定中心、实验实训平台等,服务区域内职业教育和企业。建设3-5个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专业化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积极争取国家、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县财政做好资金配套。(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各乡镇)

  (五)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15.多元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及公民利用非财政资金,采取依法独资、合作等形式,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与公办职业学校合作举办混合所有制性质的各类职业培训机构。(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工科局、县税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16.积极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支持鼓励职业学校加入职业教育集团,到2022年底,加入1-2个省市级职业教育集团及产教联盟,推进县职业中学与应用型本科高校、企业协同开展中高职衔接招生制度改革和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工科局、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17.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职业学校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动职业学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为技术技能人才可持续发展拓宽通道。(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

  18.推进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创新。建立以学习者的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为核心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完善政府、行业、企业、职业学校等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积极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估。落实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定期向社会公开制度。(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完善职业教育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编办、教育、人社、发改、工科、财政、农业农村、税务、乡村振兴等单位组成。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担任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召集人,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全县职业教育工作。教育部门负责做好职业教育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引导职业学校找准发展定位,增强自身办学能力,不断提升竞争力和贡献力。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在战略规划、重大项目安排、经费投入、企业办学、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工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税务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二)强化督导评估。建立职业教育定期督导评估和专项督导评估制度,落实督导报告、约谈、限期整改、奖惩等制度,切实落实有关部门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

  (三)完善经费投入机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公办中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根据发展需要和财力情况逐步提升,力争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落实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奖助学金提标扩面政策。探索实施“基本保障+发展专项+绩效奖励”的财政拨款方式,财政投入逐步向职业学校倾斜。(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人社局)

  (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宣传职业教育成才典型,提高生产一线技能型人才社会地位和待遇,引导全社会转变人才观念,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凭技能提升待遇,鼓励企业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加大对职业学校参加有关技能大赛成绩突出毕业生的表彰奖励力度。扩大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影响,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宣传展示大国工匠、“三晋英才”、能工巧匠和高素质高技能劳动者的事迹和形象,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工科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融媒体中心)

文件:闻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闻喜县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