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2 09:37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8211/2022-00202 发布时间 2022-04-12
发布机构 闻喜县人民政府 文号 闻政办发〔2022〕20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闻政办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

  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发展“三大板块”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五条绿色走廊”的工作方案要求,践行“两山理论”,促进文旅融合,把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文旅经济优势,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闻喜段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中条山生态空间、历史文化空间、休闲游憩空间融合发展,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筑牢中条绿色生态底色,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文化旅游、山地养老、休闲康养等生态经济,打造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县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设目标

  加快实施中条山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建设智慧和慢行系统,打造“中条仙境、避暑圣地”旅游新品牌,进一步筑牢中条山生态优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高品质旅游供给,构建集休闲度假、医药康养、体育运动、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先行区、绿色体验目的地。

  三、实施路径

  发挥中条山资源优势和地理特色,构建“文化引领、生态铺底、项目支撑、带状串连”的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

  文化引领。要以商汤文化为主题,以汤王庙遗址、酒务头考古发现、古冶炼遗址、闻喜县委遗址等为依托,深入挖掘商汤文化、古冶炼文化、红色文化、为汤王山旅游开发厚植文化基因。

  生态铺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生态循环的“绿肺”和“氧吧”,通过增加林木的种类,以植物的多样性美化山体。通过保护湖泊和水系,增加中条山灵秀之气。通过建设生态廊道和游赏廊道,确定非机动休闲游道的具体路线,处理好游道、河流以及公路之间的关系,使山区建设更趋于保持自然特色。

  项目支撑。坚持项目为主原则,按照牵头部门总体谋划,职能部门专题谋划、各乡镇政府积极配合的工作思路,把生态修复、旅游交通、通信网络、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等各方面建设和提升目标,细化为具体的工程项目,用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起示范带建设。

  带状串连。建设中条山山水旅游公路、健身步道,设置驿站、观景台、小憩园、停车场等,串联沿途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森林公园、文物古迹、乡村旅游示范村等,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构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风景带、度假带、产业带。

  四、重点任务与责任分解

  (一)建设绿色中条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有针对性地谋篇布局,突出抓好保护修复工程,大面积铺就绿色基底,高质量推进绿色中条建设。

  1.加快中条山水源涵养林建设。以增强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稳定性为重点,开展中条山荒山和荒滩等生态死角的水土保持和土地整治,科学开展林草植被保护和建设,提高植被覆盖率。

  2.推进矿山修复治理。对中条山沿线的关闭矿山和历史遗留矿山进行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重现原有山体轮廓,还原山体绿色面貌,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增加环境容量,发挥固土、蓄水、改善环境等各种生态功能。

  3.抓好自然资源保护地建设。对自然资源保护区、森林自然公园整合优化、完善功能,提升野生动植物保护能力和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做好资源调查和生态保护修复。

  4.保护森林景观多样性。对目前中条山区域质量低、效益低、美感低的水源涵养林、景观林和道路绿化生态林等,补植景观树、更新弱势树、改造低效树,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

  5.推进健康慢行绿道建设。结合景区连接道路、游览道路、木栈道等建设慢行绿道。配植色彩鲜明的乔灌树种,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彩的美化效果。

  6.建设生态教育基地和义务植树基地。利用现有生态场所,规划建设参与式、体验式生态课堂、生态场馆等自然教育基地,引导公众参与生态保护,形成良好社会氛围。采取灵活形式设置义务植树基地,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继续推动义务植树活动。

  (牵头单位: 县林业局 责任单位: 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闻喜分局、 县文旅局、县交通局,沿中条山各乡镇政府)

  (二)建设文旅中条

  充分挖掘中条山山水、生态、历史、红色文化资源,围绕“中条仙景、避暑圣地”旅游品牌建设,着力推动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和“黄河人家”创建工作,打造一批知名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形成一批高品质文化休闲康养旅游产品。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沿中条山各乡镇政府)

  (三)建设畅达中条

  对标旅游公路建设标准,统筹主体、慢行、景观、信息、服务五大系统,建设闻喜至垣曲公路改造工程、酒务头至白家滩公路改造工程、邱家庄至裴社公路改造工程等绿水青山中条慢游交通体系。

  (牵头单位: 县交通局 责任单位: 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林业局,沿中条山各乡镇政府)

  (四)建设智慧中条

  扩大 5G网络覆盖面。全面落实全市数字经济“66111”发展布局,加快沿中条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重点景区、 旅游休闲度假区等区域连续覆盖的5G网络,推进5G与各行业领域融合应用,更好服务于文旅经济发展。

  (牵头单位: 县工科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文旅局,沿中条山各乡镇政府)

  (五)建设康养中条

  落实山西省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要求,重点依托汤王山气候和人文资源禀赋,以“药养”“泉养”“食养”“林养”为支撑,以汤王山七十二景观、白家滩汤王山庄、店上村醒来谷、裴社大岭根峡谷、酒务头小涧河水库、后宫乡三河口水库为重点,构建“山-湖-城”康养新格局。完善现代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建设汤王山森林小镇,将汤王山景区打造成为人们远离雾霾,清心洗肺的绝佳之地。

  利用汤王山七十二景,增加旅途趣味,讲好汤王山故事。深度包装打造“汤王”文化IP,开发汤王文化节庆、汤王旅游纪念品、“汤王宴”等商汤文化创意产品,提升汤王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小涧河水库及后元头村部分区域,打造地坑院落群、窑洞住宿体验区;在三河口水库及周边区域,加以文化提升,建设多种形式的休闲景观;在店上村醒来谷,大力发展北京菊花、芍药、玫瑰等,以企业和村集体合作形式,打造芳香康养疗愈中心;在大岭根峡谷,融峡谷体验、登山运动、精品度假为一体,面向大众游客、户外游客和自驾车游客等游客打造峡谷型康养度假山庄。

  (牵头单位: 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 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县文旅局,沿中条山各乡镇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文化和旅游的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协管副主任和县文旅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工科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闻喜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县文旅局、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河底镇政府、裴社镇政府、后宫乡政府、石门乡政府为成员,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文旅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县政府办公室协管副主任和县文旅局分管领导担任。负责对本示范带建设的总体谋划和督促指导,促进各责任主体从严从实落实工作任务。沿中条山各乡镇政府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统筹推进本乡镇总体规划和重点项目,形成上下联动、反应灵活的领导机制。

  (二)强化统筹协调

  县领导小组要加强对重大项目和重要问题整体协调,职能部门要抓好牵头工作的协调,县直各单位和乡镇政府要建立良好的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在规划、土地、资金等政策支持下步调一致,推动各类项目顺利开展。

  (三)强化责任落实

  县直各单位和乡镇政府为本示范带建设辖区的责任主体,要根据全县统一部署,细化本辖区总体规划,推动市场主体制定项目详细规划和工作推进计划,实行任务责任化、工程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确保各自任务目标全部细化为工程项目,做到项目有领导负责、建设有部门跟进,进展有人员督促、问题有专人解决。

  (四)强化督促检查

  县领导小组要通过集体观摩、现场点评、会议汇报、排队通报等形式,推动形成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持续推进的良好氛围。县直各单位和乡镇政府要在每月25日前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强有力的督导推动,使示范带建设快速向前,不断取得实效。

文件: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