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涑水河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5 09:19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8211/2023-00001 发布时间 2023-01-05
发布机构 闻喜县人民政府 文号 闻政办发〔2022〕59号
主题词 环境保护 体裁 闻政办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涑水河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涑水河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建设清水复流、河畅岸绿的涑水河,让运城“母亲河”焕发美丽容颜,提升全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流域水资源约束、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要求。

  二、工作目标

  2023年涑水河曙光桥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十四五”末力争达优良。通过全流域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强化项目支撑,利用2~3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张留庄断面达标的突出问题,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三、重点任务

  (一)控源。通过工程治理及强化管控措施,重点解决源头水水质不稳定,影响曙光桥断面水质达标的问题。

  1.加快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城市建设“重地上、轻地下”思想,多方筹措资金,在2021年改造的基础上,到2023年年底前彻底完成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全力畅通地下“毛细血管”,实现全县雨污分流全覆盖。

  2.实施重点入河排污口达标工程。闻喜县惠万家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闻喜县惠万家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东镇分厂2个城镇污水处理厂,精品钢产业园污水处理厂1个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全部控制在地表水Ⅳ类水质,沿河建制镇、农村污水站入河排污口满足地方行业排放标准。支持在城镇污水处理厂下游建设尾水人工湿地,入河水质达到更高的排放标准,依据《山西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激励办法》申请奖励资金。

  3.确保直接入河工业企业稳定达标。加强工业企业监管,重点管控山西喜丰航化工有限公司、闻喜县象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541总医院,以上企业均直排涑水河,是影响曙光桥断面的主要隐患,要通过在线监测、人工抽测等强化监管,确保工业入河排污口水质稳定达标。新建工业企业生产废水不得排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工业废水应逐步退出,退出前向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工业废水水质需达到行业特别排放限值。

  4.强化项目建设,做好源头治理。加强项目谋划,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支持。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曙光桥断面达标的突出问题,要超前谋划系统治理,适时启动我县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带保温措施的人工潜流湿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沿线闻喜县惠万家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闻喜县惠万家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东镇分厂、山西喜丰航化工有限公司、闻喜县象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541总医院5家工业企业启动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

  (二)治线。通过强化部门联动,重点解决涑水河沿线的突出水环境问题。

  1.聚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在涑水河沿线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2.强化汛期污染管控。强化闻喜县惠万家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调节池建设及企业初期雨水池建设,最大限度减少汛期污水直排入河。

  3.严格“河长制”责任落实,持续开展“清河保质”专项行动。加大对巡河员考核,实施台账管理,严格落实“问题发现—交办—落实—反馈”机制,确保所有问题整改清零,在重点河段架设拦污网,确定专人负责及时清理。对涑水河重点排污口及断面进行日监测,精准治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涑水河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在闻喜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县财政局、县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闻喜分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成员单位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涑水河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责任。

  (二)强化执法检查。成立涑水河排污口巡查专班,每日沿河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组织开展“沿河排水企业”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水企业偷排漏排,对无证排污、超标排放以及向水体及城市管网倾倒工业废液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积极统筹资金。根据涑水河水环境质量改善需要积极谋划项目,申请中央及省级资金支持,重视项目储备入库工作。同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重点工程项目按期投运。

  (四)严格督察问责。对排污口超标、断面水质改善不力等问题,依据《运城市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运城市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对断面长期存在突出问题的,将开展专项督察。

  本文件由市生态环境局闻喜分局负责解释。

 

文件: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涑水河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