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其他信息

闻喜县财政局关于严格落实“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20 11:45    来源: 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闻喜县财政局

  关于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相关工作的通知

县经济开发区、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政府:

   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建设高效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缓解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的客观需要。盘活存量资金也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的必然要求,对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和保障基层“三保”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晋财预〔2022〕82号)和《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晋财预〔2022〕78号)文件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预算执行,确保预算执行质量

  (一)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禁年末突击花钱

   全面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机制,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禁“三公”经费预算追加,严禁以各种名义隐匿“三公”经费,严禁以“充油卡”等方式年末突击花钱,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项目预算资金的调剂事项。

  (二)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

   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培训费、差旅费、展会招商等非刚性、非重点项目的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对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对应由本单位履行职责的工作事项不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变相增加编外人员预算。

  (三)开展过“紧日子”情况评估,做实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建立过“紧日子”情况评估制度,从制度建设情况、一般性支出情况、“三公”经费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将评估结果与单位预算编制挂钩。按照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要求,硬化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改进管理、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大力削减低效无效资金。

  二、加大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上级阶段性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为确保我县全年财政平稳运行,现将我县今年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安排如下:

   1、对于2021年及以前年度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于2022年12月20日前全部清理收回统筹使用。其中:经费类转移支付资金,全部清理回收,明年预算不再安排;已开工尚未完工的工程类转移支付资金,明年确需使用的,由主管部门根据工程项目进度和年度使用计划,上报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部门根据财力情况予以安排;补助类转移支付资金,已完成补助形成结余的资金明年不再安排,尚在审核过程中、明年确需使用的,由主管部门上报2023年部门预算。

   2、对于2022年县级预算资金,于2022年12月20日前全部清理收回统筹使用。工程尚未完工、质保金等明年确需支出的项目,由主管部门上报2023年部门预算。

   各预算单位要切实加快2022年预算执行进度,同时要按照项目可行性、年度资金使用计划等科学合理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减少因项目未实施、实施进度较慢而造成的空列预算、支出进度较慢等问题。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将与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挂钩。

   各预算单位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坚决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从严从紧抓好预算收支管理,促进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