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年度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24 15:06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8211/2023-00054 发布时间 2023-05-24
发布机构 闻喜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2日在闻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  长  解更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闻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稳中求进、干中求成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1146发展战略”,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快建设“一城两中心三基地”,统筹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组合拳,咬定目标、负重前行,在克服重重困难中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难能可贵的答卷。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三,高于全市(5.6%)0.8个百分点、全省(4.4%)2个百分点、全国(3%)3.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市(10.7%)0.9个百分点、全省(8%)3.6个百分点、全国(3.6%)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市(8%)4.3个百分点、全省(5.9%)6.4个百分点、全国(5.1%)7.2个百分点,全县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攀升、稳中向好。

  一是主导产业量质齐升。农业稳产增收。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打造有机旱作小麦生产基地1万亩,推广后宫乡“麦菜轮作”新模式,全县粮食产量达到3.12亿公斤,同比增长1.13%。牧原15万头商品猪、象丰720万只肉鸡养殖项目顺利投产,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完成48.3亿元,同比增长15%。全县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83%。“闻喜茼蒿”“闻喜香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名录,维昌圣女果、向南山冬枣等4个绿色食品获得国家认证,七里坡山楂、文典双龙面粉、任诚意煮饼进入全省首批“有机旱作·晋品”名单,代表山西争创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工业转型增效。推动优势传统产业率先转型,山西建龙1500mm冷轧带钢、100万吨废钢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山西建龙连续四年荣登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榜首。打造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银光挤压型材、瑞格精密铸造、八达镁合金深加工等一批转型项目相继完工,银光镁业跻身首批省级“链主”企业,全省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链长”推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晶尊水晶科技智慧之城、英发微晶瓷炉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式投产,闻喜日用玻璃器皿加快向高端制造转变,入选全市首批特色专业镇。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转型,山西建龙智能安防5G应用、金隅冀东信息智能化改造顺利完成,鼎安恒高纯负级材料一期、润泰固废等项目竣工投产,战新产业增加值完成33.1亿元,同比增长11.3%。钢铁、金属镁、玻璃“千百十”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成形成势,工业在全县经济中的“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服务业恢复增长。在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县财政拿出1300万元开展“悦享闻喜·乐购桐乡”系列促消费活动,通过举办首届非遗民俗文化美食节,打造中华裴氏家风家教馆、陈家庄红色教育基地等一批文旅项目,有效带动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截止春运结束,全县高铁客运吞吐量已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90%,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复苏。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76.9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四。

  二是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招商积蓄项目。打出“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组合拳,发挥银光、山西建龙省市“链主”企业作用,突出以企招商、以链招商,全年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308.9亿元,到位资金36.8亿元,签约额全市排名第一。园区承接项目。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打造开发区升级版,10栋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6家企业实现拎包入驻,精品钢污水处理厂全面完工,城西产业园支六路顺利通车,开发区项目承接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全年招引项目28个,工业投资完成27.5亿元,同比增长23.8%,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开发区。“三个一批”推进项目。先后举办重点项目开工仪式2次,总投资99亿元的36个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有效,其中山西建龙新建220KV变电站、喜丰航2#气化系统改造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重点项目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三是美丽闻喜绽放新颜。老城面貌有序更新。城东路南延、国道342过境改线等一批路网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城乡水源置换工程全面竣工,改造老旧小区4个,完成煤改电6110户,亮化提升城区立交桥3座,新改建各类管网133.7公里,老城功能日益完善,迸发全新活力。新城建设加速蝶变。创新大道、兴闻西街、涑水新街全线贯通,城西新区“大路网”标志性工程取得重大成果。县医院、妇幼院新建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新增商品房销售面积11.2万平米,新城框架基本形成,正在加速起势成势。美丽乡村增添颜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乡镇垃圾中转站实现全覆盖,东镇高速路互通道建成通车,完成“四好农村路”20公里,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6个,改造户厕1万余座,打造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2个,薛店镇沟渠头村喜获“山西美丽休闲乡村”称号,侯村镇寺底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美丽乡村成色更足更亮。

  四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亮点纷呈。规上企业研发费用突破10亿元。新增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

  瑞格金属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银光镁业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入选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工程成效显著。新建县校合作“12大基地”81个、博士后工作站1所,引进高素质人才、高层次紧缺人才126人,省校合作专项考核工作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放管服”改革更加深入。与20省81县(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53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零成本”、半日结,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集成效应更加凸显,全年办理承诺制项目16个,出让标准地284.2亩,领办代办项目31个。市场主体培育再结硕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累计减税降费8.8亿元,留抵退税1.8亿元,投放信贷资金6.3亿元。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级财政拿出5000万元奖励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住青山。全年孵化“五小企业”726户,培育“小升规”企业10家,市场主体净增6146户,净增率达到21.3%,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个百分点。

  五是生态质量有效改善。天越来越蓝。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5.04,同比下降6.7%,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255天,同比增加24天。水越来越清。3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站接续完工,66个入河排污口实现动态监控,涑水河曙光桥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去年入冬以来,吕庄水库和西湖首次吸引了成百上千只南迁过冬的野生大天鹅停留休憩,成为我县涑水河流域一大新的景观。山越来越绿。新增荒山造林4.5万亩,整合关闭矿山企业5家,修复矿山340余亩,县域国土绿色基底不断扩大。

  六是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到22.9亿元,较上年增加3000余万元。就业保障积极有效。挂牌成立全市首批“零工市场”,建成就业服务站29个,新增城镇就业452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1374人。“闻喜花馍”被评为省级劳务品牌。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民办学校转公任务顺利完成。85所幼儿园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项目扎实推进,18所义务教育学校改善工程全面完工。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县财政拿出160万元重奖优秀教师学生超1000人次。健康闻喜全面推进。县医院被列入全国首批“千县工程”。农村常住人口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分别达到96.5%、98.2%,基本实现全覆盖。中医强县战略深入实施,12个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中医科,培育中医骨干500余人。东镇、阳隅、礼元3个全民健身中心挂牌运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获得高度肯定。社保体系持续健全。深入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7574.3万元。强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城镇五大类保险参保人数突破80万人次,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七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在持续多发的疫情面前,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守好闻喜阵地,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处置多轮突发疫情,在“新十条”出台之前,全县未发生一例社会面传播。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我们派出大巴车40辆(次),免费接回省内大学生1200余人,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组织调配各类物资约7700余万元,全力保障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供应,免费给困难群众和老幼群体发放药品60余万片(袋),熬制中药汤剂1.6万袋,最大限度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两个行动”,推动12个重点领域排险除患,排查企业658家(次),整治安全隐患1924条,全县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完成0.008,远低于市定目标值(0.019)。平安闻喜深入推进。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破获电诈案件40起,办结涉黑线索20条,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573件,牢牢守住了社会稳定的底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有效提升。

  八是政府效能明显增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向县委报告机制,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7件、政协委员提案147件,沟通率、答复率均为100%。聚焦打造“法治政府”和“清廉政府”,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办理“12345”热线6643件,办结率99.63%,政府行政效能和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广大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奋战,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守望相助,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形成了桐乡儿女“不惧风险、百折不挠”的抗疫精神!过去的一年,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上下锐意进取、勇闯新路,付出了百倍艰辛努力,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弥足珍贵的荣誉,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等多项荣誉,树立了工作标杆,擦亮了闻喜名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把向领航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35万桐乡儿女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每一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有大爱、有情怀、有力量的全县人民,向不忘初心、不改本色、不弃本真的老领导、老同志,向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坚守一线、冲锋在前的广大基层干部,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驻闻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战士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为闻喜发展倾情、倾智、倾力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为民造福,必须坚持斗争精神。这些重要原则,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一定牢牢把握、严格遵循。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域经济总量仍然较小,招商引资落地难、落地慢问题依然存在;传统产业占比仍然偏高,新兴产业发展缓慢,产业链条较短;生态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复杂,生态环保工作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营商环境仍需改善优化,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加大力度予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大力实施“1146发展战略”,以打造“一城两中心三基地”为总牵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闻喜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其它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市定任务。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唱响转型升级主旋律,谱写工业振兴新乐章。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推动闻喜工业精彩蝶变、再创辉煌!

  重塑传统产业优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传统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坚持高端化方向,持续提高原材料产业精深加工能力,加强新型建材产品研发应用,不断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附加值。坚持智能化改造。用好省市技改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投入,全力抓好16个工业技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赋能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加快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坚持绿色化发展。加快推动玻璃、化工、建材、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绿色化改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淘汰落后产能。抓住废弃资源循环再利用这个典型绿色产业,以打造山西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为目标,抓好废钢、废铝、再生铅、汽车拆解等项目,变废为宝,促进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绿色、高效、规模发展。

  强壮新兴产业筋骨。聚焦“合汽生材”,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在人工智能芯片、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方面实现“零的突破”。持续做好“汽”功夫,发挥闻喜机械制造优势,瞄准新能源汽车需求,拓宽镁合金汽车配件市场,发展汽车用钢,打造汽车装配件生产基地。扎实做好“材”文章,积极研发镁铝合金、镁锂合金新材料,鼓励企业创新生产工艺,制造大规格高韧性挤压、铸造镁合金材料及轨道交通材料,推动新材料产业快速崛起。用心下好“数字经济”先手棋,通过国家级、省级行业技术中心在我县的建设,推进支柱产业乘“云”而上,加“数”转型。实施工业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力争新培育“五小企业”700家以上、“个转企”40户以上,完成“小升规”7家以上、股份制企业改造4家,打造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

  争创产业链专业镇品牌。紧紧扭住产业链、专业镇两大抓手,实施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重点产业链、特色专业镇汇聚,引导上下游配套企业,强化协作合作,推动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成链集群。做强省级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按照“1+3+N”的发展格局,发挥银光“链主”企业作用,带动“链核”企业,加快横罐技术改造,加强新材料科技攻关,实施好7个重点铝镁项目,打造百亿级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做大市级精品钢产业链,支持山西建龙打造建筑业综合服务平台,抓好冷轧铝镁机组、新型钢管、冷轧卷板镀锌等项目,研发耐候耐蚀耐酸功能性建材、高强轻量化建材等新品种,打造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做精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引导龙头企业组建玻璃器皿产业联盟,建立完善现代物流、研发设计、质量检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展览场馆、交易市场等公共服务平台,做好8个高档玻璃制品项目,打造五十亿级玻璃器皿产业集群,争创全省第二批特色专业镇。  

  (二)夯实项目建设硬支撑,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精心谋划项目,用心招引项目,尽心推进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高质量谋划项目。抢抓国省政策机遇,精准把握投资方向,聚焦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乡村e镇、文旅康养、双创平台、农业产业化等重点领域,发挥第三方机构专业优势,策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确保谋划可实施的项目总投资达到300亿元以上。围绕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重点支持范围,加快完善项目前期,积极主动向上对接,全力以赴跑资争项,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省盘子,力争获得各类支持资金8亿元以上。

  高水平招引项目。对闻喜而言,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围绕千百亿级产业集群,绘制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用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新模式,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链主”企业的主导作用、产业园区的承接作用,积极引进一批钢铁、铝镁精深加工上下游配套企业。持续开展“运才兴运”专项行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联谊、推介活动,让在外闻喜籍企业家切实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巨大潜力,促进企业回乡、人才回归、资金回流。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坚持靶向招商,强化专班招商,突出全员招商,力争全年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达到260亿元,到位资金18亿元以上,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达到65%以上。

  高效率推进项目。聚焦开发区项目建设主战场,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发挥项目指挥部和专班作用,健全完善项目“签约—开工—建设—投产”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强化日常调度和要素服务保障,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审批、用地、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推动光伏发电、开发区基础设施等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早日投产达效,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以上。

  各位代表,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争项目就是争位次,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我们将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三)打好消费升级组合拳,塑造三产发展新优势。聚焦市场和消费恢复,打造更多的消费业态和场景,加快完善特色鲜明的服务业体系,努力为消费“添柴”、为发展“加火”。

  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让城市烟火旺起来。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加大消费券投入力度,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巩固提升传统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强化扩大热点消费,进一步提振住宅、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培育一批“扛鼎式”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紧盯现代商贸发展前沿,不断完善和优化商业布局,以创建涑水小镇商业综合体为突破口,打造一批重点商圈和“夜经济”集聚区,增加高品质消费供给。捕捉年轻人消费新动向,进一步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点燃城市“烟火气”。

  焕发文旅康养生机,让文物资源活起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强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优势,抢抓省考古院在闻筹建晋南考古实训基地有利时机,依托晋国都城——古曲沃遗址考古地发掘成果,启动建设古曲沃遗址公园,实施好闻喜博物馆、中华宰相村景区等一批文旅项目。大力发展旅游新兴业态,加速打造陈家庄红色旅游路、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包装策划一批研学游、乡村游、民宿游产品,加快推进汤王山旅游开发、峨嵋岭龙垣养生谷等项目,倾力打造轻度假、慢生活养生疗养聚集地,真正让游客来闻留得下、有得看、玩得好、吃得美、住得安。

  做大电商物流产业,让车辆物资转起来。借力“互联网+”平台,打造“桐城e镇”,发展生鲜电商、垂直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零售新业态,力争全年培育电商龙头企业15家,线上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产值达到1.5亿元。依托县域区位交通优势,充分发挥货运物流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发展和壮大一批互联网货运企业,聚力打造现代物流中心。引进电商龙头企业整合现有资源,创建标准化电商物流园,建立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统筹县内外商品流通和有效供给。持续完善农村物流体系,鼓励邮政、快递企业由服务到村向驻村设点转型。支持山西建龙升级改造物流园区,加快布局全国物流集散和配送网络,打造工业物流新标杆。

  (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坚持农业农村重点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壮大特优农业。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广后宫“麦菜轮作”经验,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9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1亿公斤以上。持续叫响闻喜“强果、兴药、优菜、壮畜”特优农产品金字招牌,新认证“名特优新”农产品、绿色食品各2个,改造老旧果园500亩,建设标准化中药材示范基地2000亩,全力抓好肉牛、肉猪、肉鸡养殖项目,围绕“闻喜茼蒿”“闻喜香菇”等地理标识,完成蔬菜仓储分拣中心和省级蔬菜标准园建设任务,不断完善蔬菜质量安全溯源体系,打造源头精品蔬菜。积极申报“圳品”,力争更多农产品挤进深圳市场,大力提升“闻”字号农产品影响力。

  做强工业农业。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更多优质农产品“接二连三”。加快建设苹果、山楂益生菌生产线,推动“闻喜山楂”深加工产业提档升级;启动实施牧原2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持续完善畜牧业智慧云平台功能,加强科学运营管理,不断提高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建成全国杜仲种植基地,推进杜仲全产业链条开发利用。充分利用闻喜柴胡、远志、黄芩等道地药材资源,积极招引中药材深加工企业,发展闻喜中药材产业。认真落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倍增十条措施,引导支持闻喜煮饼、闻喜花馍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不断扩大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力争全年新增省市级龙头企业各2家,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

  打造和美乡村。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启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促进乡村建设规范有序开展,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县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资源,规范土地流转,发展新型经营农业主体,培育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力争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达到10万元以上。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充分利用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空间“见缝插绿”,进一步提高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改造户厕3000个。坚持用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让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吹遍桐乡大地。

  培养新型农民。着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加大“田秀才”“土专家”培养力度,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万人次,培训高素质农民600人,确保每个农业生产家庭至少有一名农业技术“明白人”,让更多专业化、技能型的新型职业农民走向田野,在庄稼地里挖出“金元宝”。持续健全防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推动中央3685万元衔接资金项目落地见效。支持各乡镇因地制宜,打造新型城镇,做大镇域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确保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

  (五)当好服务企业贴心人,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提出的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为全县民营经济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县政府将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开展“新官要理旧账”专项攻坚行动,对客观存在的“好账”、久拖不决的“呆账”、违规违法的“烂账”,进行“大起底”“大清理”,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原则,有序有效解决涉企遗留问题。今后,凡是符合法律法规、因人事调整而久拖未办的事情,我们将说到做到、坚决兑现,绝不搞“击鼓传花”;凡是违规制定政策、强迫签订合同、作出虚假承诺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我们将严厉惩戒问责,坚决予以纠正,努力打造闻喜政府诚信、担当、有为的良好社会形象!

  鼓励企业二次创业。民营企业是闻喜经济的主力军、压舱石。在推动闻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我们的企业家付出的精力和汗水最多,经历的苦难和磨炼最多,创造的价值和贡献最多,是闻喜最可宝贵的财富。当前,民营经济已基本完成依靠要素资源高速增长的资本积累期,进入了创新驱动为主、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敢于和善于同企业家交朋友、打交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企业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给予企业家应有的足够的社会尊重,强化认同意识,鼓励全县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再投新项目,再办新企业。完善重点企业“一对一”包联帮扶制度,定期开展困难问题大会商,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打造基业常青的“百年老店”,让各类民营企业家在闻喜有地位、有形象、有荣誉!

  开展全民创富行动。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强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清理隐形门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引导金融机构将新增信贷资金重点投向中小微企业,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政务、法治、市场、社会四个环境靶向发力,创造更多的“一件事一次办”,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让在闻喜投资的兴业者,办事情有制度不靠关系,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便捷服务,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让每一个毕业回乡的大学生都能成为创富的实践者,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实现增收创富,让每一个低收入群体都有稳固的饭碗!

  各位代表,民营企业是闻喜的财富,民营企业家是闻喜人民的朋友!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营企业,要像善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善待民营企业家,为所有民营企业家和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发展环境,真正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一心一意谋发展!

  (六)做好城市建设大文章,打造美丽县城新容颜。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精心扮靓城市“颜值”,精细刻画城市“表情”,精致塑造城市“气质”,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暖意和诗情。

  精心建设城市。坚持城西新区建设和老城面貌更新一体化推进,聚力打造四大城市工程:实施路网通达工程,抓好国道342过境改线、城东路南延等道路工程,加快推进城南大街西延、桃园路西延等一批新区路网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交通“骨架”。实施地下管网工程,改造8条道路,铺设管道21.6公里,推动县城雨污分流全覆盖,彻底根治雨污不分、雨污混流的问题。实施城市绿化工程,规划建设城市游廊、主题公园、休闲健身步道,新建街头公园、口袋公园,启动实施森林公园体育场地提档升级工程,高标准完成兴闻西街、创新大道、涑水新街等新区道路绿化工程,努力用匠心扮靓城市颜值。实施公共服务配套工程,改造老旧小区2个,扎实做好“桐乡驿站”、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临时停车位、城西污水处理厂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努力让老城更加宜居宜业、让新区更加成型成势!

  精细管理城市。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坚持精细管理和文明提升内外兼修,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覆盖率和人性化服务水平。突出覆盖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规范沿街广告管理,加大道路清扫频次,实施城市亮化工程,确保城市道路机扫率、城市亮化率分别达到90%、95%以上,垃圾实现日清日结。聚焦人性化,提高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柔性,织密城市治理“针脚”,深入开展交通秩序、车辆停放、小区物业、三线入地等整治行动,切实解决车难停、路拥堵、线路乱、物业弱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精致塑造城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中,要充分挖掘闻喜历史文化内涵,把更多的文化元素、文化符号融入城市更新提升各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建立全民读书机制,延长开放图书馆,推动楹联、非遗等传统优秀文化等进公园、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社区,让城市充满书香,让书香浸润心灵,打造更有文化、更有温度的人民城市。

  (七)织密民生福祉保障网,托起百姓美好新生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大限度释放民生红利、共享发展成果。

  加大教育惠民力度。推进教育资源优享优配,启动城南小学、幼儿园、职业中学等项目,新增学位6480个。继续列支百万资金,在重奖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同时,想方设法引入优质资源、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办学水平,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增加健康闻喜厚度。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加强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和防控体系建设,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加快推进县医院、妇幼院二期工程,启动实施郭家庄、礼元中心卫生院新建项目。完成3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和51个村级体育设施建设工程,让百姓共享更多优质公共体育资源。持续擦亮全国首批“千县工程”品牌,建强县医院临床重点学科。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强化基层健康管理,提升村级卫生室服务水平,力争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全覆盖。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集采药品品种扩大至750个,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吃药难题。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充分发挥中医药大县优势,让“大锅汤药”走进千家万户。

  提高民生保障温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10000人以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100%、96%以上。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食堂建设,规范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运行管理,让老人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持续改善妇幼保健服务,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持续巩固提升军民团结成果,精心呵护好全省双拥模范县的荣誉。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牢固树立“财力再紧不能紧民生”的理念,拿出8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支出,在全面承接省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再办7件民生实事:1.组织开展100场惠民演出、100场送戏下乡活动,让群众的精神生活“火起来”。2.硬化通村路33公里,改造县乡公路37.4公里,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顺畅。3.打造5个桐乡驿站,向市民免费提供阅读、茶水、手机充电等服务和设施,让广大市民享受到“家”的感觉,体验到“家”的温度。4.彻底解决农村学生冬季取暖难题,让20余所乡镇学校5000余学生在温暖教室学习。5.为全县4268名残疾人办理人身综合保障保险,让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关心关爱。6.建设1所具有300个托位的示范性公办综合托育机构,解决县城部分双职工带娃难题,给双职工家庭减除后顾之忧。7.为全县31465名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购买“防贫保”,从源头上消除致贫返贫风险。我们就是要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把党和政府更多的温暖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八)绷紧发展稳定高压线,筑牢平安闻喜新屏障。安全稳定既是底线,也是红线,更是生命线。我们将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理念,守住“一失万无”底线,不断提升闻喜全域安全水平,聚力打造安心、舒心、放心的发展环境。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聚焦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化品、森林防火、建筑施工、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力量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不断巩固提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严格监管,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坚持铁腕治污,全力推进汾渭平原区域监察办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狠抓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加强低空面源、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拓展清洁取暖替代,提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落实河长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推进涑水河(闻喜段)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强化工业涉水企业监管,推进开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高标准完成3个建制镇、19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力削减入河污染物,不断提高断面水质达标率。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摸清土壤资源家底。扎实做好非煤矿山生态恢复、“批而未用”土地处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作,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绿化国土面积1.5万亩,保持土壤环境质量稳定,让闻喜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强化社会治安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抓好社区和基层派出所建设,完成“雪亮工程”,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开展信访矛盾治本控源专项行动,充分发挥“12345”市民热线作用,以最快速度、最优方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扎实做好重大节日活动安全维稳工作,始终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重拳治理“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秩序,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干则必成。新的一年,我们要大力营造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实践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真抓实干、奋力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三、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展现政府担当新气象

  各位代表,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闻喜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将始终保持高的站位、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廉的底色,全面提升政府系统抓落实的工作执行力,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

  以政治建设引领前进航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政治建设固本培元,用“圆规定律”保持政治方向,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凡是党中央明令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干;凡是上级要求完成的,我们全力以赴。作任何决策、干任何工作都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都要搞清楚是否符合现实需要,是否满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想。

  以敬畏之心树牢法治信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捍卫依法行政的“规则之美”,遵循常识,顺应规律,尊重人性,把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的全领域、各环节,用心打造法治政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监督,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始终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

  以为民情怀扛起使命担当。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打造为民服务“新高地”。充分发挥“12345”市民热线作用,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用心用情服务民生,用实际行动把群众心中的“问号”变成“感叹号”。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拧紧节用惠民资金的“安全阀”,将厉行勤俭节约落到实处,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有限的资源、资金用到老百姓最急盼的地方,努力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

  以过硬作风提升政府效能。坚持把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作为政府系统最鲜明的特质,聚焦项目攻坚主战场、指标提升主考场,进一步完善“压责任、盯节点、督效能”的闭环机制,倒逼“躺平”干部站起来、“木偶”干部动起来、“蜗牛”干部跑起来,确保政策快落实、项目快推进、指标快跃升,在担当实干中拼出发展“新天地”。大力整治执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开“程序式”的会议、不搞“作秀式”的调研、不发“传声式”的文件,勇当“行动派”的战士,定下来的事“马上办”,绝不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少问“做没做”“有没有”,多问“好不好”“优不优”,确保一切工作、各项成绩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以坚定清醒建设清廉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财经工作纪律,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纪律“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严防纪律规矩沦为“纸老虎”和“稻草人”。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既不把遵守纪律规矩当成不做事、不作为的“挡箭牌”,更不把做事情、有政绩作为违反纪律规矩的“保护伞”,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以坚守底线的克己慎行和无愧于心的拼搏精神,形成推动闻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战斗力!

  各位代表,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都是对人民的愧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桐乡儿女在百年改天换地、战天斗地、感天动地奋斗历程中形成的“闻喜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情,拿出争当示范、攀高比强的血性,鼓足干劲,大干快上,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闻喜的华美篇章!

  相 关 注 释

  1.五抓一优一促:指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2.“1146”发展战略:指“一个目标、一个引领、四个坚持、六个路径”。“一个目标”,就是“建设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新闻喜”。“一个引领”,就是“党建引领”。“四个坚持”,就是“坚持转型升级、坚持项目建设、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争先”。“六个路径”,就是“强园区、促转型,强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上项目、大招商,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建基地、创品牌,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融文旅、兴康养,带动第三产业实现突破;提品质、夯基础,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增福祉、惠民生,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3.一城两中心三基地:“一城”,指运城副中心城市。“两中心”,指黄河金三角地区文旅康养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三基地”,指中西部精品钢生产基地、国家级镁铝合金深加工基地、全国知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加工基地。

  4.名特优新: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

  5.有机旱作·晋品:指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对标国际及发达地区标准,重点打造的以精深加工农产品为主、特色初级农产品为辅的山西省域农业品牌。

  6.“三个一批”:指项目建设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7.四好农村路:指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8.两化融合:指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9.县校12大基地:指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智库合作基地、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高校干部人才培养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10.五小企业:指小作坊、小制造、小食品、小工艺、小电商企业。

  11.千县工程:指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的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能力提升项目,旨在通过5年努力(2021—2025年),推动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12.“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指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13.“12345”市民热线:指各地市人民政府设立的由电话12345、市长信箱、手机短信、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方式组成的专门受理热线事项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14.合汽生材:指聚焦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创新生态构建、人才高地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支撑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

  15.“1+3+N”发展格局:指打造以银光为“链主”,瑞格、八达、振鑫为“链核”,多个上下游配套企业为整体的省级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

  16.乡村e镇:指在一定区域内,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互联网应用基础的发展空间平台。

  17.圳品:指符合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要求,由企业自愿申报并经评价合格的食品或食用农产品。

  18.“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指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

  19.桐乡驿站:指融合图书阅读、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

  20.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21.雪亮工程:指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总目标,推动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领域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指导、监督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开展视频图像信息在治安防控、城乡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生态建设与保护等领域应用。

  22.圆规定律:指心要定,脚要勤,才会圆满。

  23.“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