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放管服效”改革

段慧刚率团参加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20 09:08    来源: 县网信办     【字体: 】    打印本页

  4月17日,运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段慧刚率闻喜代表团出席会议。会议期间,我县代表团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大会各项活动,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使命任务,共商运城发展大计、共绘未来美好蓝图。市人大代表、县长解更生,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小青等出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健、县法院院长翟大勇、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梦京列席。

  今年的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多次点题“闻喜”,指出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加快建设“新稷河闻”工业转型发展区,实施钢铁行业限制类装备改造升级,推动增品种、提品质、精深加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强化银光华盛镁业的“链主”作用,打造国家级铝镁精深加工和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抓好专业镇方面,壮大闻喜玻璃器皿专业镇整体规模和综合实力,做精专业产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在钢铁、装备制造等行业打造一批5G工业应用场景。激活创新第一动力方面,用好“揭榜挂帅”等机制,加强与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力争突破钢渣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市委、市政府的这些部署,为闻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既是闻喜今后发展的遵循,也是加快发展的良机。

  市长储祥好在参加闻喜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过去一年闻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闻喜要立足“市域副中心”定位,抓产业、促转型,抓创新、强动能,抓城乡、提品质,抓民生、增福祉,努力为一域争光、为全市添彩。储祥好强调,要坚持工业与农业两条腿走路。工业要转型升级,紧紧扭住产业链、专业镇两大抓手,做强做优省级铝镁精深加工和市级精品钢产业链,做精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农业要产业化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叫响闻喜“强果、兴药、优菜、壮畜”特优农产品金字招牌。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钢铁、玻璃、化工、建材、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绿色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精彩蝶变。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镁铝合金等新材料产业快速崛起,建设汽车装配件生产基地。要坚持城镇与乡村两条腿走路。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县城承载力吸引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运城篇章增光添彩。

  段慧刚在审议发言中指出,市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出市政府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政治自觉,体现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责任担当,是一个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好报告,是一个突出运城特色、凝聚运城力量的好报告。下一步,闻喜县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省委提出的12大问题,全力以赴抓好精品钢产业链、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争创省级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推动产业数字化、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桐城e镇、新城建设、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打造康养旅游聚集地、建设高水平双创平台、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等重点工作,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中彰显闻喜作为、展现闻喜担当。

  解更生在审议时,就承接好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表示,闻喜将进一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支持建龙打造建筑业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银光省级“链主”的作用,聚力打造闻喜玻璃器皿专业镇。要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紧盯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撂响闻字号品牌。要进一步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加快涑水小镇商业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现代物流中心。要进一步强化项目第一支撑,全力抓好今年谋划实施的总投资193亿元的136个重点项目。要进一步力促民营经济繁荣,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创优提升行动,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要进一步聚焦报告要求,找准定位,理清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闻喜落地见效。

  韩小青在审议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确定任务科学精准,提出举措求真务实,是一份高举旗帜、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好报告。表示要组织好代表们跟进学习,进一步紧扣发展大局,完善履职方式,探索人大工作的高效路径,以“人大方式”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中,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运城篇章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