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闻喜县行政村合并后村卫生室设置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08 17:20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8211/2024-00005 发布时间 2024-01-08
发布机构 闻喜县人民政府 文号 闻政办发〔2023〕41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闻政办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闻喜县行政村合并后村卫生室设置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闻喜县行政村合并后村卫生室设置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工作,有效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筑牢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国卫基层发〔2014〕33号)、《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运卫基层发〔2021〕4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结合我县行政村合并工作,整合优化现有医疗资源,推进村卫生室建设提档升级,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二、村卫生室、人员设置

  (一)村卫生室设置

  根据《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精神,按照“政府负责、优化资源、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的原则,经征求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意见,全县在原352所村卫生室的基础上优化整合为245所,其中,行政村卫生室184所、增设(或保留)村卫生室43所、社区移民村卫生室18所(县城15所、东镇3所)。

  1.行政村卫生室。在我县184个行政村各设置一所行政村卫生室。其中,桐城有40所,东镇16所,河底镇19所,郭家庄镇14所,礼元镇18所,畖底镇18所,阳隅镇15所,侯村镇11所,裴社镇10所,薛店镇7所,后宫乡11所,石门乡5所。(详见附件2)

  2.增设或保留村卫生室。根据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两级的推荐以及群众的需求,增设和保留共计43所村卫生室,增设1所,保留42所。其中,桐城镇增设和保留共计16所,东镇保留4所,河底镇保留2所,郭家庄保留2所,礼元镇保留3所,畖底镇保留3所,阳隅镇保留2所,侯村镇保留5所,裴社镇保留4所,薛店镇保留1所,后宫乡保留1所。(详见附件2)

  3.社区移民村卫生室。根据社区办设置规划和居民需求,为进一步服务社区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保留我县17个社区,18个社区移民村卫生室。其中,因东镇路北社区常住人口10000多人,建议保留两个卫生室。(详见附件2)

  (二)村卫生室人员设置

  根据《全市基层医疗服务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运办发〔2023〕13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运卫基层发〔2021〕42号)要求,原则上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乡村医生,每增加500人可增配1名乡村医生,保证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提供服务。我县每个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乡村医生,每名村医具备乡村医生、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师等合法的执业资格,村医待遇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按时发放。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全县行政村合并后村卫生室设置工作,成立由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卫健局、县医疗集团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由县卫健局、县医疗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和各乡镇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副乡(镇)长、各乡镇卫生院(分院)院长组成的闻喜县行政村合并后村卫生室设置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兼任,负责全县行政村合并后村卫生室设置的日常工作。

  (二)压实单位责任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村卫生室合并工作作为推进我县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结合各自职责,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县卫健局负责根据文件要求,统筹指导管理好相关工作。县医疗集团负责村卫生室、村医的日常管理、监督及考核。各乡镇政府和乡镇卫生院负责对医疗布局、卫生室设置进行严格把关。村委会负责保障标准化的集体用房,提供水、电、暖等基础条件。

  (三)明确任务重点

  各单位要在“深”和“细”上下功夫,全面深入细致开展摸排工作,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以遵从群众意愿为前提,对合并村人口较多或居住分散、整合撤并后群众就医确实存在困难的自然村卫生室要酌情保留。

  (四)强化宣传引导

  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服从大局、周密部署,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一体化管理模式,切实筑牢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网底,全力推动全县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文件: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闻喜县行政村合并后村卫生室设置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