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闻喜新闻

闻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4-03-20 08:59    来源: 县网信办     【字体: 】    打印本页

  阔步新征程,奋进正当时。3月19日上午,闻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期间,代表们将肩负全县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满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共绘闻喜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牢记嘱托凝聚奋进力量,担当尽责谱写时代华章。3月19日上午,闻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我们可以看到,来自全县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200多名人大代表正豪情满怀步入会场,他们将肩负全县人民重托,依法行使职权,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闻喜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会堂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巨幅标语“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闻喜篇章”格外醒目、催人奋进。

  会议应到代表213名,实到20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郝虎生、韩小青、朱健、宋登科、滕运芳、郭永明、张晏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长解更生以及袁莉、王瑞、李红民、高倩倩、徐剑昆、文斌、史学敏、孟庆伟、温永安、李欣、薛耀东、吉俊伟、张阿俭、徐刘建、王春红、陈平、高秀海、刘建忠、赵虎民、朱辉、王民红、许济全、翟大勇、张梦京、牛永鹏、蔺效普、高俊伟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韩小青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现在,我宣布:闻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解更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解更生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向难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全年GDP同比增长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成功转移农村劳动力10373人。全年粮食总产3亿公斤,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位列全市前三。受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经济指标呈下降态势,但全县人民顶住巨大压力、克服重重困难,保持住了经济稳定在全市第一方阵的较好形势。

  解更生指出,这一年,镌刻着我们“牢记嘱托向前跑”的奋进足迹。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这一年,彰显着我们“攻坚克难促发展”的责任担当。工业大盘稳中蓄势,农业发展可圈可点,消费引擎提速加力。这一年,演绎着我们“狠抓项目扩投资”的拼搏实践。强力招商引资,倾力助企纾困,加力项目建设。这一年,书写着我们“城乡融合共富裕”的生动故事。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和美乡村共建共享。这一年,激荡着我们“改革创新勇争先”的澎湃音符。重大改革稳步推进,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经营主体培优壮大。这一年,诠释着我们“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全年民生支出23.2亿元,23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发展更加均衡,健康供给更加优质,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治理更加稳定。这一年,记录着我们“改进作风提效能”的坚定决心。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5件、政协委员提案118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压缩一般性支出10%;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府系统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解更生指出,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闻喜实践的新征程中,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风险和挑战,要始终保持敢于直面挑战的勇气和斗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新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建设“运城副中心城市”,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地,幸福美好闻喜城”,加快创建“双链双镇四基地”,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闻喜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要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强化实体经济向好态势。要真心真意服务企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镇延伸。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持续深化“两不一欠”活动,深入开展经营主体深化年活动,大力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要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全力推动100个总投资200亿元的“双百工程项目”有序实施,力争全年申报省市重点项目2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5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以上。完成产业类投资35亿元以上。努力实现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省定目标。要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努力争取专项债、上级预算资金和政策性银行融资10亿元以上。坚持用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力争全年签约资金260亿元以上。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县,着力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要推动产业链升级蝶变。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大力实施重点产业链项目。在高端化方面,持续深化“链主”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协同攻关模式,强化“产学研用”紧密对接,以更多科研力量支撑强链延链固链。在绿色化方面,以节能、减排、增效为目标,推进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争创国家级绿色工厂。在智能化方面,以数字转型促进智能化,扎实开展数字赋能行动,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争创一批国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在集群化方面,引导两家省级“链主”企业加快布局上下游关联企业,打造上下游产业合作和利益开发共同体。要推动特色镇向强进军。争创省级玻璃器皿专业镇和市级山楂专业镇。要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新材料方面,支持建龙大力实施“钢铁应用拓展计划”,支持金属镁企业积极发展新材料产品;加快布局碳纤维等碳基新材料。新能源方面,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着力发展清洁能源替代产业 。机械制造方面,发挥闻喜机械制造传统优势,对接国内重点汽车产商,配套生产汽车零配件、装配件。再生资源利用方面,推进废钢、废铝、废渣、汽车拆解、再生铅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三是坚定不移实施“千万工程”,着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要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推行“田长制”,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面积不低于78.1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68.23万亩。要做强现代农业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力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达60亿元。打造肉牛、肉鸡、生猪养殖基地、全省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和高标准专业化蔬菜交易市场,做大做强花馍、煮饼产业,不断提高闻喜特产美誉度。要聚力打造和美乡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聚焦提高经营性收入,积极拓展财产性收入渠道,不断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力争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四是坚定不移激发第三产业活力,着力提振消费市场。打造文旅融合新名片。叫响“喜文化”公共品牌,打造一批以“喜”命名的喜文化街区、公园、消费场所等。弘扬“家风家教文化”特色,讲好裴氏家风家教故事。厚植“古文化”传统,做好古曲沃“晋文化”、商汤文化等保护和活化利用,加快晋南考古研究中心建设,争取申报一批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加快推进陈家庄红色教育基地提档升级,擦亮红色文化品牌;包装策划具有闻喜特色的文创产品,真正把闻喜打造成河东文化的“展示厅”。打造商贸物流增长点。聚焦降物流成本,打通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打造现代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电商经济,积极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不断做大做强“桐城e镇”品牌。打造特色商贸小镇和县镇消费集聚区,力争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5家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以上。打造消费升级新业态。提振大宗商品消费,大力发展新型消费,促进消费跨界融合。积极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努力推动闻喜消费市场热辣滚烫。

  五是坚定不移加快县城区建设,着力提升宜居宜业城市品味。强化建设提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提升城区防洪排涝功能;推进主城区“蜘蛛网”和老旧小区改造;健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精细运营管理。持续深化城市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治理,不断完善城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体系。持续巩固“五小车辆”治理成果;深入开展背街小巷治理提升工程;加快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工地建设。创优生态环境。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好涑水河县城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严格土壤污染源风险管控,全面推进“绿满桐乡”行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六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发展社会事业惠民生。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校园新建项目,为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公办幼儿园。推进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强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狠抓校园安全管理,完善留守儿童监护机制,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扎实做好青少年工作。用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持续巩固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成果。加快推进新县医院、妇幼院项目工程建设,探索县医院联合国内名院托管办医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不断加强县医院临床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运城市东部区域医疗中心。持续提升中医院和基层中医馆运营水平。深入开展乡村医疗卫生固本强基行动。抓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全面加强食药监管,巩固“食品安全示范县”荣誉。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积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活跃体育文化市场。强化社会保障暖民心。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落实援企稳岗措施,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0000人。推进就业社保服务社区乡村全覆盖。依法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织密社会保障网,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再增加30元。持续加大对特殊人群的关爱保障力度。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确保全县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全覆盖。实施老年助餐幸福工程,改造提升20%以上的农村日间照料中心,新建2个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创新社会治理保民安。大力实施平安闻喜建设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治电诈、打盗窃等专项行动;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高标准启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完善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新的一年,我县将在办好15件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基础上,再办好5件民生实事。一是对70%特殊困难老年人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二是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三是新建3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累计建成9个。四是在县城新建口袋公园4座。五是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0场、戏曲演出100场。

  就努力建设有为政府,解更生强调,要继续发扬“拼”的精神,保持“干”的状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府。把对党忠诚放首位。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把依法行政立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诚信政府建设。把为民造福植心底。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制度,抓好“12345”平台诉求事件办理,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把干事创业践于行。以实打实、点对点、硬碰硬的“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推动“事争一流、唯先必争”。把铁纪严规挺在前。持续加强清廉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强化审计、统计和财政监督,加强资金监管,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促发展、保民生上。

  【县长  解更生】

  “各位代表,美好明天属于勤劳智慧的桐乡儿女,幸福生活需要我们共同缔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35万人民,拿出锲而不舍的韧劲、时不我待的闯劲、一抓到底的干劲,团结奋进、创先争优,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闻喜实践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闻喜县人民政府关于闻喜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闻喜县人民政府关于闻喜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代表的中共闻喜县委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往届的县级老领导,驻闻省市人大代表,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县政协领导,开发区有关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县人民武装部政委,县老年大学校长、关工委主任、老年体协主任,县委、县政府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各垂直管理部门和驻闻单位负责人,县高级中学、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乡镇人大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出席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列席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