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闻喜县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1 11:28    来源: 闻喜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8211/2024-00109 发布时间 2024-03-21
发布机构 闻喜县人民政府 文号 闻政办发〔2024〕5号
主题词 劳动、人事 体裁 闻政办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

  为有力有效推动2024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现将《闻喜县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抓好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闻喜县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

  工作实施细则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全方位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全县的各乡镇(县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布设就业社保服务点,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就业社保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根据《山西省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2024年依托全县各乡镇(县社区服务中心)和行政村(社区)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全面建立就业社保服务点,开通40项高频次、低风险的就业社保服务事项,提供经办服务,满足群众“就近办”“多点可办”需求。

  2025年,全面巩固提升基层就业社保服务能力,增配必要设备(配备读卡、高拍一体设备),拓展服务事项。

  三、主要措施

  (一)统筹现有资源。统筹各乡镇(县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现有就业社保信息人员(网格员)、场地、电脑、网络等资源,把就业社保服务事项纳入其综合服务范围,为当地群众提供服务。

  (二)突出服务供给。统一确定各服务点的就业社保服务项目,统一优化办事流程。结合群众需求变化、人社政策调整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加强各乡镇(县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服务队伍培训,提升服务能力,确保服务质量。

  (三)完善信息系统。根据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县人社局要完善各服务点的就业社保服务信息系统,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支撑群众便捷化享受就业社保服务。

  (四)加强协议管理。对服务点实行协议管理,县人社局与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村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内容、双方权利义务、责任职责以及出现重大问题的处置方法。

  (五)健全制度机制。根据全县统一的信息系统用户账号管理办法,加强风险防范;建立上下联动机制,解决各服务点工作人员和群众遇到的经办困难;实行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规范服务行为;坚持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加强安全管理。各服务点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网络传输安全,定期检查网络安全设备运行情况,确保网络安全设备运行稳定,排除网络安全隐患。自助服务终端应具备操作日志记录、数据加密等安全防护功能,支持业务查询办理的可追溯。

  (七)注重督导调度。县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格落实省政府“13710”督办机制,按时序要求的进度调度考评,坚持周小结、月盘点、季考评,常态化开展县对乡、乡对村(社区)逐级跟踪问效、排队督办工作,从严从实紧盯责任落地、保证实事办实办好。

  四、服务网点标准

  服务点要设在各乡镇(县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开为民办事的场所,达到以下标准:

  (一)基础保障标准。在固定的办公场所内,要有基本的办公家具;有电脑、自助设备,并接入互联网络(自助设备仅要求行政村和社区配置);有公示服务事项和办理流程的渠道和载体;有一名或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村级工作人员原则要求有责任心、会操作电脑、长期居住在村的人员。

  (二)服务项目标准。各乡镇(县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要坚持从群众视角,确定“我要找工作”“我要办社保”等群众急需的服务,重点突出求职登记、职位推荐、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状态变更等高频次、低风险服务。服务事项、服务流程要按业务政策、依群众口味全省统一选送、统一设置。

  省人社厅从群众急需角度确定就业社保服务40项。其中,就业服务19项(“找工作”类服务15项、“学技术”类服务4项);社保服务21项(“办社保”类服务18项、“用社保卡”类服务3项)。服务事项清单见附件1。

  (三)服务方式标准。一是提供窗口服务。利用各服务点现有工作人员、办公电脑和网络,加载就业社保服务信息系统,为群众提供窗口服务,并接受群众的业务咨询。二是提供自助服务(仅行政村、社区要求提供)。通过自助设备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对于自主操作有困难的人员要求提供“帮办”服务。三是提供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员,要求服务点工作人员提供上门办、代理办服务。

  五、工作任务及实施步骤

  (一)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任务台账,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召开闻喜县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确定一名联络员,工作专班和联络人名单报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3月25日前。

  (二)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指导落实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建立就业社保服务点,落实服务点办事场所、人员、电脑、网络等。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要将服务点工作人员名单和服务点情况按附件2要求报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4月10日前。

  (三)县人社局与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服务点签订合作协议。确定县级涉及业务的工作人员,汇总乡镇(社区办)级工作人员名单,将《用户申请(变更)单》报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4年4月底前。

  (四)工作专班指导协助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完成服务点工作人员系统登录账号和权限配置。系统用户账号管理办法见附件3。

  完成时限:2024年5月底前。

  (五)工作专班指导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实现50%的自助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工作。组织县级业务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县组织的系统登录与操作培训。对已完成自助设备完成安装调试的乡镇(社区办)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完成时限:2024年6月底前。

  (六)工作专班负责对已完成安装调试和业务培训的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将保障网络运行和宣传经费的就业补助资金下达至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4年7月中旬前。

  (七)全面完成自助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专班组织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完成服务点工作人员信息系统登录、业务培训和开展就业社保服务试运行工作,协调解决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故障排除上下联动工作流程按附件4要求进行。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汇总上报至县工作专班。

  完成时限:2024年7月底前。

  (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就业社保服务点建设情况进行全面验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验收合格的开始正式运行,并将验收情况汇总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兑现对服务点网络运行和宣传工作的资金补助。建设暨验收标准见附件5。

  完成时限:2024年8月底前。

  (九)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专题宣传,通过设置集中宣传点、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微信群推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社会知晓度,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完成自助设备固定资产接收工作,对闻喜县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进行总结。

  完成时限:2024年9月底前。

  六、资金保障和设备采购

  (一)就业补助资金。根据《山西省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自2024年起,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一定数额资金对服务点网络运行和就业政策宣传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个服务点1500元/年。

  就业补助资金下达后,县财政局、县人社局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按照国家和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相关规定,确保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各服务点的网络运行和宣传。县人社局根据要求及时上报资金使用情况。

  (二)设备采购使用。根据《山西省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各服务点配置自助设备1台。

  自助设备配置按照“省级统一采购、市级督促指导、县级牵头落实、社区村管理使用”的原则实施。县人社局负责组织辖区内服务点的领取、分发、登记、安装和管理工作。

  全县自助设备配置工作全部完成后,依据省级印发的资产划转文件要求进行资产划转,完成资产调入的账务处理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关乎民生福祉,是省政府的民生实事工程,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这项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本辖区、本单位实施方案,制定任务台账、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建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县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6。

  (二)强化责任落实。将该项工作纳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各乡镇政府、县社区服务中心要按照本实施细则,配合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做好工作落实。县人社局要加强沟通协调,靠前推进,建立业务审核协调联动、督导机制,确保各服务点受理的业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核,并反馈审核结果。

  (三)注重宣传与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媒体发布、微信推送、张贴海报、互动体验、播放宣传片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扩大知晓度,推动服务深入开展。要建立常态化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数据分析等方式监测各服务点运转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不断优化服务内容、业务流程和制度机制,确保就业社保服务落到实处。

 

文件:闻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闻喜县就业社保服务社区村村全覆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