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信息

闻喜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遴选2023年闻喜县粮油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行动实施主体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4-04-08 15:46    来源: 闻喜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农业产业等资金使用计划和任务清单的通知》(晋农发〔2023〕22号)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粮油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行动的通知》(晋农发〔2023〕66号)文件,下达资金500万元,任务清单支持不少于9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单产提升,完成面积不少于50000亩。为完成任务,现公开遴选2023年闻喜县粮油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行动实施主体,具体公告如下:

  一、总体要求

  突出粮油规模种植主体这一关键,发挥科技增产支撑作用,充分调动种植主体优化组织方式、应用先进技术的积极性,挖掘地种肥药各要素、耕种管收各环节增产潜力,提高主要粮油作物关键技术模式到位率和覆盖面,力争培育一批粮油规模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民产量、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带动粮油作物单产持续提高。

  二、实施范围

  以产能提升最迫切、单产提升潜力最大的玉米、小麦、大豆为重点,兼顾高粱、谷子、油菜、向日葵等粮油作物,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小麦为2023年播种、2024年收获;玉米、大豆、高粱、谷子、油菜、向日葵等为2024年播种、收获。大力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提高深松密植、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喷灌、滴灌、“一喷三防”“一喷多促”、全程机械化种植等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努力提升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水平。

  三、主体规模

  优先支持规模经营的种植主体,种植小麦、玉米、小麦玉米一年两茬作物的,每个主体不低于500亩;种植杂粮、油料等作物,每个主体不低于200亩;种植大豆作物,每个主体不少于30亩。项目实施主体不与承担绿色高产高效行动、有机旱作基地建设等项目任务的主体重复。

  四、实施方式

  (一)主体申报。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闻喜县农业农村局自愿申报,申报材料需明确作物种类、种植面积、技术模式、目标单产等基本信息。实施主体要按照要求,加强田间管理,落实关键技术,努力提高单产水平。作物种类、种植面积先经实施村庄核实通过,再经乡镇核查确认,上报至县农业农村局。

  (二)过程记录。采取一主体一方案的方式,建立生产档案,记录作物生产过程中应用的关键技术、采取主要措施等。根据作物生长农时,县农业农村局适时组织了解重点技术落实情况。

  (三)县级测产。作物收获季节前,由实施主体提出书面申请,闻喜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测产,成立测产技术组,制定测产方案,科学选择对照点,严格开展实际测产,对不同作物按单产水平分类排序,并进行公示。

  (四)奖补资金。根据关键技术措施到位情况、测产排序等情况,确定奖补对象,按照项目区单产较当地平均水平增产10%以上(含)的每亩补助不超过100元,单个主体奖补资金不高于50万元的标准,对符合条件的种植主体及时拨付奖补资金。

  五、有关要求

  (一)提供证件。营业执照、银行开户许可证、法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提供合同。通过农经中心备案的正式土地承包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三)申报材料。申报表及实施方案。

  以上材料装订成册后上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处(所有复印件加盖公章)。

  上报截止时间:

  小麦2024年4月30日;玉米、杂粮、油料等春播农作物5月31日;玉米、杂粮、油料等夏播作物7月31日。

  联系单位:闻喜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

  联系人:张广敏

  联系电话:0359-7038901

  附件:1、2023年闻喜县粮油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行动申报方案.docx

             2、2023年闻喜县粮油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行动申报表.docx

   闻喜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4月8日